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施秉县 > 正文

施秉县白垛乡:林下养鸡带来好“钱景”

  顺着弯弯曲曲的山间小道,进入茂密的山林深处,能听见从四面八方传来此起彼伏“咯咯咯、喔喔喔、叽叽叽”的鸡鸣声,好热闹;寻着声音,可以看见在青山林木之中,一群群鸡儿活蹦乱跳,自得其乐,有的在叽叽咕咕欢快地觅食,有的在扑腾着翅膀追逐嬉戏……



  年初以来,白垛乡大力发展林下养鸡产业,通过政府引导、市场拉动及技术支持,重点抓好王家村林下养鸡场建设,实现农业增效,贫困户增收。

  据悉,王家村林下养鸡场占地面积320亩,运作模式为“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由合作社组织贫困户入干股,浙江临安对口帮扶资金40万组建,该鸡场今年饲养10000只林下虫草鸡,成活率90%。林下养鸡,不仅是对鸡或者树林都有好处。鸡吃的是林子里的昆虫和草类,减少农作物虫害,降低农药使用量,鸡排泄粪便,增加土壤肥力,促进林木生长;再者,在山林建养鸡场,相当于安排护林人常年驻守,可有效防范火灾、盗采、偷猎,产生的效益不仅仅是‘1+1’这么简单。

  “是扶贫政策给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贫困不可怕,怕的是政府在帮扶的时候,而我们自己却不努力。政府的大力帮扶,才让我创业自信满满,没有压力。我打算继续养殖,不仅让自己脱贫,还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鸡场管理员说。

  从“圈养”到“放养”,养殖方式的回归,让王家村养鸡业“活”起来,当地农民的日子“火”起来,林下养鸡“钱景无限”,已成为该村农民增收的新动力,向实现农林牧各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格局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