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异地扶贫搬迁实现家门口就业 “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助推脱贫攻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使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近日,榕江·桐庐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在榕江县卧龙小区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业。开业当天,卧龙小区热闹非凡,居民们纷纷自行前来参观。


微信图片_20190518155505.jpg

榕江·桐庐东西部扶贫协作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开业


  “车间是培训内容是什么?”“对年龄有没有什么要求?”“到这里上班要交多少押金?”……在开业现场,卧龙小区的居民们对“扶贫车间”充满兴趣。“车间不收取任何押金,培训还有补贴,固定上班或者领件回家计件做都可以!”面对居民们的积极提问,工作人员细心介绍。


  据了解,千匠百艺扶贫车间是由桐庐县投入20万元帮扶资金,并整合贵州省妇联资源,携手帮助榕江县打造而成的,真正实现“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扶贫车间主要结合榕江县民间基础比较好的刺绣、蜡染、草木染、手织布等传统手工艺对妇女进行针对性培训,可带动安置小区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通过参与订单生产获得增收,并把她们所学到的培训技能辐射到各个村寨,真正把手艺做成产业,让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微信图片_20190518155521.jpg

开班仪式


  近年来,榕江县与桐庐县进一步深化帮扶工作落实,紧抓脱贫攻坚工作重心,扶贫成效显著,但在农村广大妇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仍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他们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又有强烈的赚钱“养家糊口”的意识,但因为身体、家庭等因素,只能选择强度低、易入门、离家近的就业岗位。为此,榕江县通过与桐庐县积极协调开办“千匠百艺扶贫车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助推异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落地生根”。


  “千匠百艺扶贫车间”为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在家门口提供了就业岗位,解决贫困户“顾家、务农、赚钱”相互矛盾的问题,真正实现“车间设在家门口、持家创收两不误”。目前,搬迁安置小区报名参加扶贫车间的已达3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