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榕江县:全力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培育致富带头人,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产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榕江县紧紧围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多措并举抓学习、多管齐下强管理、多路并进促落实,助推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准制定方案。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和州扶贫办《黔东南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榕江县2019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实施方案》,指导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


  择优选择学校。根据培育的多样性和榕江县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结合培训计划,采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通过逐级推荐申报,综合考察评价,择优认定了师资力量雄厚、设施条件优越、培训经验丰富的榕江县众邦博远培训学校作为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示范基地,承担培育任务。


  优选培训对象。按照本人申请、村两委推荐、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长考察、乡镇审核、县级确定程序,从全县160个贫困村现有“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种养业大户、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以及返乡创业等人员中择优推荐创业致富带头人为培育对象。


  创新培育方式。采取“10+6”的集中培训+跟踪服务模式。“10”是为期10天的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与利益联结、农村经济实体组织管理、农村经济实体财务管理、农产品营销现状与风险规避、榕江现有创业孵化政策解读、扶贫金融产品、文档编辑与公文应用、电子表格与账单填写以及实地查看产业项目基地等内容。“6”是为期6个月的导师跟踪创业指导,充分发挥桐庐县对口帮扶、瓮福集团结对帮扶的资源优势,整合用好县内培训资源和各乡镇农技员、三农专家、土专家和驻村工作队,对学员进行不少于6 个月的跟踪指导。


  科学设置课程。结合该县地域、气候及产业特点,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带动增长”三大环节,因需设置种桑养蚕、花椒、油茶、茶叶、中药材、民族工艺、精品水果、蔬菜、食用菌、特种养殖、水产养殖、生态畜牧养殖、生态家群养殖、乡村旅游等课程,对参训学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教育培训,着力为全县贫困村培训一批扶贫致富带头人。


  榕江县大力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促使贫困村致富带头人更好地发挥“领头雁”的作用,促进产业扶贫提质增效,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截至目前,该县启动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2019年第一期培训,共培训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