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榕江县:“一带一朝一奔”助力脱贫攻坚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为进一步拓宽脱贫思路、强化脱贫措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榕江县扶贫办充分发挥脱贫攻坚业务部门优势,密集下乡走访、指导、协调,带着“点子、问题、服务”为乡镇聚智聚力,助推乡镇脱贫攻坚。


  带着点子去破难题,促乡镇工作“有谋”


  该县扶贫办班子成员牵头,出动业务骨干随行,带着解决问题“金点子”大礼包,赴各个乡镇指导业务工作,针对“减贫摘帽”、精准识别、精准退出、一户一档、产业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培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与监督等工作提出富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意义的“金点子”,确保乡镇在开展工作中做事有依据、行动有计划、办事有章法、落实有对策。


  朝着问题去挑刺儿,促乡镇工作“有为”


  县扶贫办指导人员每次指导工作之前,都做足功课,认真梳理各乡镇存在的问题,携带“问题清单”直奔乡镇“找茬”,积极查找乡镇扶贫突出问题,与乡镇扶贫工作分管领导进行会面、座谈,直击问题现状、直指问题核心,对存在问题发出整改指令和整改措施,要求乡镇照单全收,悉心整改,及时反馈,促使乡镇在存在的问题上看得到、改得了、改得快、改得好。


  奔着服务去送方法,促乡镇工作“有招”


  该县扶贫办业务骨干在走访乡镇期间,细心指导,面对面与各乡镇扶贫工作站业务人员交流、一对一指导,就各乡镇有关减贫摘帽、精准识别、一户一档、项目管理等各项扶贫中存在的疑虑、难题进行悉心指导,与乡镇扶贫业务人员共同剖析问题,寻根究底,交底工作方法、技能技巧,切实提升乡镇扶贫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截止目前,榕江县扶贫办共走访乡镇5个,出列村11个,反馈问题和提出建议35个,有效助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