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榕江县 > 正文

榕江县“侗族牛腿琴歌节”唱响中国非遗侗族琵琶歌

  2018年11月11日,有着森林脚下古村落美誉的定达侗寨,牛腿琴声悠悠,侗歌悦耳。当天,该村男女老幼身着侗族盛装,拉起牛腿琴,弹起琵琶,唱起侗族歌曲,邀请邻村29支侗族歌队共同欢度第二届都柳江侗族牛腿琴歌节,浓郁的民族风情回荡在这民风淳朴的侗寨上空。

  定达侗寨座落在车江万亩大坝中的都柳江上游寨蒿河畔依山而坐,侗族民居错落有致,民族风情浓郁古朴,是榕江县三宝侗族支系中的一个村寨。牛腿琴歌是这个支系主要歌曲,是侗族同胞用牛腿琴和琵琶共同伴奏,侗家男女在“行歌坐月”中对唱,其中女声用假嗓演唱的一种演唱形式,歌曲内容主要以侗家男女相互表达爱慕之情为主,与晚寨琵琶歌、洪洲琵琶歌等统称侗族琵琶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柳江侗族牛腿琴歌节是榕江地区都柳江一带侗族人民为传承侗族文化魂宝而自发自办且以村寨轮值承办形式而形成的一个节日,正是这一独特的民间节日,彰显出更多侗族古老淳朴的原生态特色。

  各歌队登台演唱结束后,举行了举办旗交接仪式。定达侗寨将举办旗交给了干列侗寨,下一届都柳江侗族牛腿琴歌节将由干列侗寨举行。(通讯员 杨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