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麻江县 > 正文

八月来麻江吃八月瓜



  八月瓜,八月炸,八月是吃八月瓜的好时节。


  近日,麻江县宣威镇光明村八月瓜生态种植基地,一个个果实饱满、色泽鲜润的八月瓜挂满藤蔓,成熟的果实果皮绽开,露出白色的果肉,散发着诱人的香味。




  种植基地负责人周吉贵夫妇正忙着采摘并打包成熟的八月瓜,等着水果商上门来收,处处是一派丰收的景象。


  八月瓜学名三叶木通,又名中华肾果、野香蕉、狗腰子,是一种野生藤本水果,生长于海拔250-2500米的山坡、山谷密林林缘,在我国多个省份都有分布。八月瓜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果味香甜,绵软滑嫩,其果型外形似热狗,农历八月间果实成熟,因果皮炸裂成两瓣的特征而得名。




  2017年,看准八月瓜食药用途广、市场前景好的趋势,周吉贵结束了在外16年伐木打工生涯,莽起胆子回到老家麻江县坝芒乡瓮址村,试种了8亩八月瓜。


  “创业也不是第一次了,以前在海南养过鱼,买过挖机,但是都失败了。”周吉贵说,这次又是一次大胆实践,种之前,就想把这件事干好。




  2018年,周吉贵精心种植的八月瓜第一次挂果,售卖后,收获五万元。2019年,翻了一倍,达到了十万元,同年周吉贵在光明村流转土地,扩种了28亩。


  “两年获益,给了我扩种的信心。”周吉贵说,之所以选择到光明村,是因为这边交通更好,土壤等因素也更适合八月瓜生长,能够给产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




  周吉贵种出的八月瓜口感好、甜度高,每年都深受水果商亲眯。今年8月,八月瓜陆续上市后,在各大水果商的带动下,已经售卖到贵阳、凯里、都匀等地。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何乾

编辑 孙远铭

编审 田旻佳 韦一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