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麻江县 > 正文

麻江谷羊村:“荒坡”赤松茸 长出“致富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要想脱贫致富,选对产业最实用。


  在麻江县杏山街道谷羊村,村民顾芳业就选对了产业——赤松茸。


1_副本.jpg

顾芳业及其妻子杨家桃正在采摘赤松茸菌


  3月27日,记者跟随着顾芳业及其妻子杨家桃的脚步,来到了他们种植的赤松茸基地。说是“基地”,其实也就是利用多年未管的“荒坡”种起了赤松茸菌。“这些山地是我表哥家的,原来他们还种些玉米,最近几年他们直接就不种了,一直‘荒’到去年。”顾芳业告诉记者,直到去年,他与妻子一同到四川宜宾学习了赤松茸的种植技术后,才将这些荒地用了起来。


5.jpg

一朵朵新鲜的赤松茸菌


  “每亩产值约2000斤,每斤批发价28元至30元,除去成本,每亩能赚三万到四万元。”顾芳业扳起手指和记者算起了“经济账,”由于看见四川宜宾那边种植赤松茸的经济效益好,2018年10月,他与妻子引进了赤松茸进行种植。


  赤松茸的种子拿回来了,但是家中土地有限,怎么办?夫妻俩思来想去,想到了表哥的二亩土地。“当时给我表哥说种松茸的时候,他二话没说,就把荒废的土地免费让我种植赤松茸。”


  得到荒废的土地,顾芳业全部种上了赤松茸,精心照料、细心呵护,赤松茸在土壤中慢慢地成长了起来。“由于今年天气比较冷,赤松茸生长比较慢,所以摘取的时间就延迟到了现在。”顾芳业说,在天气暖和的情况下,种植的赤松茸6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


掀开茅草,赤松茸菌显示在眼前。


  顾芳业介绍,种植赤松茸,对天气的要求非常高,要在天气冷的时候种下去,并用茅草盖住土壤,同时要随时保证土壤的湿度,一旦土壤过于干燥,那么赤松茸就会干枯而死。所以为了保证赤松茸的存活率,顾芳业就近安装了水管,随时给赤松茸浇水。


  在采摘现场,顾芳业与妻子杨家桃轻轻地将茅草掀开,一朵朵新鲜的赤松茸就出现在眼前。采摘赤松茸也是有技巧的,顾芳业用手捏住赤松茸的根部,轻轻一扭,旋转一圈后就提了起来。“这样做的目的是不伤害根部即将长大的小松茸。”顾芳业说完,就用手捧起土将小松茸盖住,再用茅草盖住土壤,再过半个月,小松茸就会长大,届时又可以进行采摘。


3.jpg

细心地摘取赤松茸菌

6.jpg

展示采摘好的赤松茸菌


  松茸种出来了,收入也就慢慢地高了起来。


  “我们种的赤松茸无农药、无化肥,是原生态的。用它来炖汤、烧烤、凉拌都是美味佳肴。”顾芳业自信满满地说,今年采摘的赤松茸就已经卖了5000元。


  展望未来,顾芳业夫妇计划在谷羊村的部分荒山种上油茶树,同时,在树下面种上赤松茸,将赤松茸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