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麻江县 > 正文

麻江:农文旅融合发展 强了产业 富了百姓

  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虽然时下已进入冬季,但在麻江县宣威镇卡乌村药谷江村菊花园里,依旧一片繁花似锦的景象。各色各样的菊花将田园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织锦,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此美景,吸引着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几年前,卡乌村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一直是个经济落后的小村寨,当地的百姓大多靠务农为生。2016年,麻江县按照全域旅游、农文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以乡村景观和乡村文化为切入点,构建集农业观光体验、农耕(民族)文化体验、乡野生活体验为一体的度假型乡村旅游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特惠贷入股以及园区务工、参与种植加工销售等形式进行药谷江村菊花园建设。目前的入股面积500亩,涉及农户129户,贫困户43户,每日务工人数平均在50人次左右,其中贫困户占15户,每日工资是70元至100元不等。如今,依托菊花园的旅游带动,卡乌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卡乌村百姓的生活也越过越好。如今的卡乌村凭借800亩的菊花园,已成为热门的赏花目的地,


  自2016年菊花园开园以来,卡乌村的村民们逐渐转变了发展思路,从单纯从事农业生产,到现在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开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买卖,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逐渐提升,到处呈现出“村美、业兴、人和”的画面。为满足游客多元化的体验需求,药谷江村菊花园还开发了菊花茶、菊花饺子、菊花宴等系列产品,不仅充分发挥了菊花的观赏价值,还凸显了菊花药食两用的价值。


  下一步,麻江县将继续积极依托南京农业大学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菊花基因库和最先进的菊花研发力量,与南京农业大学共建麻江南农菊花研究中心,建立菊花产业深度研发、培育种苗、精深加工、销售合作关系。同时,通过深入实施“七个一工程”,加快菊花园升级改造,力争到2020年,引种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菊花品种500余亩;种植食用、茶用和药用等功能性菊花品种50余个,建成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菊花科研科普基地、休闲观光基地和扶贫基地,为小村的发展安上精品体验游的动力引擎,为麻江的农文旅产业提档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