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麻江县 > 正文

麻江:“数据铁笼”追回违规养老保险52000元

  近年来,麻江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构建“数据铁笼”,加大民生资金的监督,严查民生领域腐败,护民生保民利促脱贫。日前,该县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这一“数据铁笼”,成功清退188名“死亡人员”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52000元。


  扎牢铁笼,塑造查腐“千里眼”。根据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该县及时将原来的“麻江县民生资金云平台”升级,统一运用“贵州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并第一时间开展系统维护、数据录入、数据比对等业务培训。共录入民生资金信息1329.6万条,涉及资金12.66亿元。在县政务大厅、各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各行政中心村等设置民生资金云平台查询机41台,并将平台链接到县纪委监委官网、“廉洁麻江”微信公众号等。截止目前,通过查询机查询8.5万人次,网页查询25.9万人次。


  强化监督,夯实主体责任“基石”。强化对各民生部门的监督,明确部门实施民生项目后20日内,必须将项目实施情况,特别是民生资金发放清册录入监督系统,主动接受监督,否则将严肃追责。同时制定《麻江县“民生资金云”平台管理使用办法(试行)》,规定各部门和各乡镇民生资金云平台管理使用的主体责任,对工作不负责导致平台多次不开机,不能满足群众查询影响较大的予以问责追责。


  跟踪整改,亮明大数据反腐“利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监督系统,加大数据比对,及时发现问题并跟踪整改。


  2017年来,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城乡低保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等项目问题信息380条。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对贪污、侵占集体公益林生态补偿资金的11人进行了纪律处分;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清退188名死亡人员领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52250.94元,清退1名死亡人员领取的农低保金1250元。(作者:龙国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