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麻江县 > 正文

麻江县抓实人才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麻江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的理念,坚持以育才、引才、用才着力开发人才资源,加快人才资源精准聚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是强化本土人才培育,推进“三名工程”评选活动。先后印发《麻江县“名厨师”“名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麻江县“名绣娘”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麻江县中小学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麻江县名院长名医师名护士培养工程实施方案》《麻江县“名导游名讲解员”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由县人才办牵头,县教育、卫生、工信、旅游、妇联等部门组织实施,并报县政府进行命名表彰,期间,共评选出名人才48名,其中: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10名;名厨师、名工匠、名绣娘、名讲解员7名;名院长、名医师、名护士31名。评选工作,进一步挖掘和培育了本土人才,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活力。

  二是强化人才作用发挥,推进“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在“三农”工作的积极作用,推广农业技术、科技成果,破解技术难题,助推农村经济发展,2016年来,先后组建两批次“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服务团共115名专家成员,专家来自农、林、水等多个行业和部门,服务团队深入产业扶贫一线开展工作,帮助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316.8万元,推广农业新技术20项,开展集中技术指导230余次,解决农业技术难题64个,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强化人才力量储备,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工作。加强与对口帮扶学校--农京农业大学、对口帮扶城市-杭州市等地及学校建立长期交流合作关系,切实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为我县大规模选派干部外出挂职锻炼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奠定基础。2017年来,麻江县先后选派159名青年干部赴南农大、杭州市先进发达地区等开展挂职学习锻炼。通过挂职学习锻炼有效开阔年轻后备干部的视野,丰富了干部阅历,促进了学用转化,为决战脱贫攻坚做足人才储备。

  四是强化人才精准服务,推进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为让群众找得到专家、专家帮得上群众,以最有效的人才资源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麻江县集聚全县农业专家人才精锐力量,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产业扶贫专家团队,搭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供需平台,建立全市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目前,已从蔬菜、茶叶、食用菌、中药村、水果、养殖等10余个涉农专业领域,选派92名农业专家匹配到全县25个贫困村,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集脱贫攻坚,麻江县各类人才,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心用情,积极开展技术帮扶,努力为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