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铿锵玫瑰挑重担 脱贫攻坚冲在前——记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党支部书记张小珍

文/图 通讯员 杨承鸿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正海


  在雷山县西江镇有一位女中豪杰,她把满腔热情都投入到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上,她用青春之笔,蘸满浓浓深情,无怨无悔地书写着奋斗路上的美丽篇章,凭着对党的一片忠心把带领拥有685户2558人的贫困村脱贫出列,谱写了一曲脱贫攻坚的时代赞歌。她就是绽放在苗乡大地上的“铿锵玫瑰”——张小珍。


  夯实党建

  凝聚班子战斗力


  开觉村是全县最大的贫困村之一,人口多,各种事情纷繁复杂。2016年11月份当选为雷山县西江镇开觉村党支部书记后,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健全村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其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其将村里的发展之责担在肩上,将群众的所期所盼放在心上。


微信图片_20190715104122.jpg

张小珍在工作中


  张小珍根据村班子建设和村情的特殊性,首先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公开等机制,规范村班子运行,逐步缓和两委、班子与村民的矛盾。以党建为抓手,开展了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常态化;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工作能力较强、群众基础较好的年轻同志向党组织靠拢。


  在张小珍的努力下,已有4名村民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的开觉村,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村子也变得越来越和谐稳定。


  拓宽产业

  引领脱贫攻坚


  张小珍深知,只有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巩固脱贫成效、实现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必须在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下更大功夫,以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


  为了给群众找致富路、找政策、找资金,张小珍组织该村成立有雷山县乌香农业专业合作社,动员全村217户贫困户全部入社,非贫困户468户入社,入社率达100%。


微信图片_20190715104113.png

张小珍走访贫困群众家中


  在省消防总队等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带领村“两委”到周边县市考察发展羊肚菌产业,通过村合作社运转,种植了15亩的羊肚菌,由于凝冻天气中导致部分受灾,面对损失,张小珍坦然面对,她深知,要想发展,必须不断克服困难。于是,他绞尽脑汁想办法,多方寻求部门支持,利用南格至南岛公路沿线片130余亩开展稻田养鱼项目,又陆续在梅果山养殖了3000羽山鸡,28头小黄牛养殖,15亩白芨中药材种植等种养殖产业项目,通过产业发展,让开觉村有了产业支撑,收入持续稳定。


  立足民需

  提高村民满意度


  开觉村是一个传统苗族村寨,人口众多,民居集中,防火安全是其中的重中之重。面对部分角落还有消防通道死角,张小珍通过帮扶单位的支持,积极协调村民们投工投劳,在村里完成消防通道1公里的修建,让村里上上下下都打通了消防通道,新建人饮消防池。


  同时,张小珍主动学习消防知识,起草消防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同时,每月定期组织开办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常识培训和消防演练大比武,切实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从源头上做好农村消防工作。


  村民李胜才说,“张支书走遍了21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各家各户都知根知底,为了全村的发展,操了很多的心。”张小珍非常重视住房安全问题,通过排查,建立台账,并争取各种扶贫政策资金,对全村开展全域农村危房(破旧房)改造工作,完成了全村16户危房户、43户破旧房户改造工作,宣传动员全村移民搬迁52户220人。


微信图片_20190715104118.jpg

张小珍在组织疏通道路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张小珍组织村两委每月开展环境大整治活动,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利用“红黑榜”加大对“文明卫生家庭户”和环境卫生脏、乱、差农户的曝光力度,并制作“文明卫生家庭户”流动红旗,购买电饭锅等生活用品奖励文明卫生家庭。通过曝光、现场奖励、悬挂流动红旗的方式引导村民养成卫生、文明的生活好习惯,从而进一步改善了村容寨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修建“组组通”公路1.5公里、修缮扩建村委会办公楼、修建歌舞表演场、修建污水处理站、修建旅游公厕一所、改造村幼儿园、全村200盏太阳能路灯,覆盖到全村685户,全村广播电视、移动网络实现全覆盖... ... 一桩桩,一件件,无不包含着张小珍的心血和汗水,都是她精心谋划,多方筹资,亲自督导,精细施工的结果,其中的甘苦,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张小珍说,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长征路,我的初心,就是让全村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面对群众信任的目光、追求幸福的梦想,张小珍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她将不忘初心,激情满怀,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