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西江千户苗寨:自然与文化相融 用美丽回答一切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见习记者 杨诗雨


  七月盛夏,火热炙人。7月21日下午,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中国旅游报社联合举办的“2019美丽中国行·贵州避暑采风行”大型采访宣传推介活动正式开启。由全国百家媒体代表组成的采风团从贵阳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此次避暑采风活动首站——西江千户苗寨,品尝西江特色美食,观天下西江夜景,感受西江精彩的苗族民俗文化。


西江苗寨全景图(杨诗雨摄).jpg

西江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被誉为苗族文化“活化石”和一座活着的苗族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1400多座传统苗家吊脚楼,从山脚绵延到山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余秋雨先生曾对西江点评:“这里用美丽回答一切”。


西江苗寨傍晚(王珩珺摄).jpg

西江苗寨傍晚 王珩珺 摄


  苗寨沿河两岸依山而建,富有苗族特色的吊脚楼保存完好,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当地群众身着苗族服饰,载歌载舞,景区内民族文化气息浓郁。傍晚虽至,但景区内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诸多旅游团和散客陆续进入景区。


  西江苗家人的芦笙舞热情而奔放,西江的苗家人热情而好客,西江的长桌宴让人流连忘返。其中特色的长桌宴,是旅游西江千户苗寨必须体验的项目。苗族是个热情好客的民族,每逢有客人到寨里,各家各户纷纷拿出最好的美食美酒,放在一起招待客人,几千年传承,成为大众熟知、到苗族地区必须体验的长桌宴。长桌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和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历史。


西江苗寨人美组图动图(杨诗雨 王珩珺摄).gif

西江苗寨组图 杨诗雨 王珩珺 摄


  长桌宴的菜肴都是当地特色美食,酸汤鱼、酸汤牛肉、黑毛猪、糯米饭、米酒等,丰富而美味。“管你要喝不要喝,都要喝。”芦笙吹起来,酒歌唱起来,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妹拿着酒器,唱着酒歌向正在用餐的游客嘉宾敬酒。只见她们每人手持一个酒器,从高往低依次排开,依次倒酒,酒从上往下流,形成高山流水之状。苗族有“无酒不成席”之说,“高山流水”是苗族独特的酒文化。香甜的米酒,醉人的飞歌,吸引夜游人驻足。苗家阿妹的一曲“高山流水”,唱得人心醉。


长桌宴组图动图(杨诗雨摄).gif

长桌宴


  吃完长桌宴夜游西江,又是一番风味。夜幕降临,西江苗寨观景台上人潮涌动。站在观景台上,俯瞰整个苗寨,千家灯火通明,星星点点,犹如一幅美丽画卷,令人沉醉。


  夜晚的西江千户苗寨,有一个节目不容错过——《美丽西江》。《美丽西江》是一台大型原生态苗族情景歌舞剧,全景展示了苗族从诞生、迁徙、定居和生活的过程。节目深受游客青睐,晚上10点左右,检票口仍然排着长龙。演出现场,美丽的传说、沉重的迁徙、定居后的美好生活,精彩纷呈的表演,为场下观众献上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苗族文化视听盛宴。


歌曲节目组图动图高山流水组图动图(杨诗雨摄).gif

西江歌曲节目


  西江的夜色美,西江的村寨美,西江的人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