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民宿成为乡村旅游发展新标配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李雪 李丰杰


  为进一步改善和美化村里环境,满足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体验。近年来,雷山县在层层推进乡村旅游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注重发掘当地的文化内涵,突出民族特色,还在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创新。


白岩村民宿_副本.jpg

白岩村一民宿外景


  “到这来,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俗体验,真正感受到了地道的苗家文化。”到此一游的旅客不禁感叹。


  雷山县丹江镇白岩村以秀美自然风光和深厚人文底蕴为先天优势,着力打造成为休闲体验的精品民宿发展民宿旅游成为该村的新标配。2018年6月,白岩村成立梯田部落旅游专业合作社,并由中国三星捐赠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手在白岩村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体验等于一体的主题度假村庄,同时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到此体验的游客流连忘返、依依难舍。


  “客人来了,让他们有继续想住下去的感觉。”中国扶贫基金会百美村宿白岩民宿店长杨金玉介绍,可以组织客人去徒步、插秧、摸田螺、摘桑花、唱苗歌、跳芦笙舞等,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感觉。


让游客回归到童年的白岩村民宿


  为了让游客感受到村庄里有情怀、有个性、有家有园、有归属感的生活方式,白岩村的民宿注重建筑品质,重视服务至上,不仅要看上去有美感,还让游客体验当地的传统文化,同时感受到住下来的舒适感。


  “在这里,可以做地道的造型服饰,吃地道的农家饭,唱地道的苗歌,地道的感受和体会,特别不一样。”游客姜溦到白岩村亲自体验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后滔滔不绝。


  “昨晚在这儿入住后,听到就窗外的蛙鸣,此起彼伏的,有种重归童年的感觉,非常的轻松愉快,完全可以把自己放空。”游客李蓉体验后深有感触。


白岩村民宿室内


  民宿作为乡村旅游新兴业态,不仅可以全面展示村落的文化魅力,同时还有助于提升村落的文化内涵,让“文化+旅游”实现融合发展,助推百姓脱贫致富。


  “开业以后,我就过来上班,一个月2000块钱工资,方便我回家照顾宝宝,还可以减轻我家里面的负担,也让我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了。”李菊是白岩村的村民,自从村里的民宿建成运营后,除了给她增加了收入之外,也解决了她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白岩村民宿项目是由中国三星集团捐资1000万兴建的旅游扶贫项目,日前已建成29间民宿,待所有项目完善后,该村民宿及附加产业产生的收益都归合作社所有,再由合作社统一分配到全村老百姓手中,通过旅游扶贫的方式,去带动全村老百姓进行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