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以练备战”筑牢高速公路汛期安全防线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刘思明


  近日,由雷山县人民政府主办,贵州高速集团公路有限公司凯里营运管理中心、贵州东南高速投资有限公司、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凯里高速公路管理处联合承办的黔东南高速公路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暨汛期联合抢险应急演练在凯雷高速下行线K19+500M举行。


应急演练开幕式现场.jpg

应急演练开幕式现场。


  在简短的开幕式后,汛期联合抢险应急演练正式开始,各单位整装赶往现场。


  演练现场:


  凯里营运管理中心凯麻桥隧站工作人员在巡路过程中发现的紧急情况打破了高速公路的平静。


  “报告指挥中心,凯雷高速下行线K19+500M处有两辆小型客车及一辆大型客车受损,道路边坡塌方,交通中断,现场有人员受伤,现场正在摆放安全锥,请求指挥中心通知相关部门救援”。


“一路三方”共上阵.jpg

“一路三方”共上阵。


  “收到,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交警、路政及应急赶赴现场勘察,并对有火苗势头的车辆进行处置。交警勘察现场后将现场伤员情况上报指挥中心,并将大型客车上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与此同消防、医疗部门赶赴现场救援,养护部门赴现场待命等待指令。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还有追尾小车引擎盖部分还有火苗势头,继续灭火,直到火苗完全熄灭后开始救助小型客车内受困人员。


疏散车上被困人员.jpg

疏散车上被困人员。

应急队员将事故车脱离现场.jpg

应急队员将事故车脱离现场。


  确认人员全部救援完毕后,高速应急部门对事故车辆进行拖车处理,养护部门立即对路面进行清扫,整个过程严谨有序,持续约30分钟,高速公路路面恢复到原有的模样。


  演练结束后,各参演单位在雷山收费站召开了总结会议,就演练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针对实际情况的处置办法结合本单位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分享、总结经验。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高速各单位之间的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各单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提升汛期应急处置能力,为充实和完善修订高速公路防汛抢险预案,提高队伍的应对能力提供参考,进一步夯实汛期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