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李朝荣:身残志坚养殖人 脱贫致富排头兵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雷山县各乡镇涌现出一大批敢拼敢想、敢做敢为、真抓实干的先进典型人物。丹江镇教厂村的李朝荣就是其中一位,他享受到扶贫政策的帮扶后,依靠养殖、勤劳致富、摆脱贫困,还不忘带动邻里乡亲一起致富。


  近日,记者在丹江镇教厂村溪谷边的养殖基地看到,成片的标准化圈棚格外引人注目,就是这个养殖场,让贫困户李朝荣借助国家扶贫政策,凭借勤劳双手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成为雷山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脱贫农户的排头兵。


李朝荣的养殖场远景.jpg

李朝荣的养殖场远景

李朝荣夫妇.jpg

李朝荣夫妇在喂猪


  “国家有返乡创业这么好的政策,所以决定回家创业。”李朝荣笑道。


  今年44岁的李朝荣,是丹江镇教厂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子女都在上学,原本老两口在外地打工帮人养殖,学到了一定的养猪技能后的他决定回家创业,得到国家农业补贴及创业贷款,如今他从养殖中谋到了出路。


  “我们创业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只要坚持下去,肯定能成功的。”李朝荣的妻子龙美告诉记者,创业初期由于缺乏资金,加之养殖场路况不好且没有电,很是困难,好在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鼓励,这才让他们的养殖场得以发展。


  “出现困难和问题,可以向畜牧局的师傅请教,还可以去异地考察向他们学习。”李朝荣表示,大大增强了他的创业决心。


李朝荣在喂猪

通过养殖,李朝荣获得雷山县评为2017年度艰苦奋斗脱贫户


  在各相关部门和村两委的鼓励和扶持下,通往他养殖场的泥沙公路不仅得到了硬化,养猪棚、养鸡棚、养鹅棚还得到了帮扶修建。日前,李朝荣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发展有黄牛8头,能繁母猪10头,育肥猪18头,猪崽60余头,鸡100余只。通过一批批订单出售,得到了可观的收入。2016年至2018年,他共卖了5批110多头猪净赚15万余元,2018年卖了6头牛净赚2万余元。


  李朝荣小时候因生病没钱治导致现在腿脚肢体残疾、走路不便,但他能吃苦、内生动力足,在发展路上不等不靠,通过自身发展产业来实现脱贫。现在,提起李朝荣,村民们都为之点赞,都说他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丹江镇教厂村贫困户滕松看到李朝荣养殖场经营的有声有色,于是经常上前讨教一边帮忙打理,一边学习技术,他表示“学到技术后回去发展他家的养殖场。”


他的养殖场除了养猪,还养牛、鸡


  “下定决心来建这个,拉村里的乡亲进来,让他们跟我一起发展致富。”李朝荣如是说。


  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的李朝荣没有忘记乡邻,李朝荣夫妇告诉记者,他们打算利用自己现掌握的养殖经验和技术,动员有养殖兴趣的乡亲来发展养殖业,带动他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