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杨梅红满林 乐迎宾朋至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六月杨梅红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随着梅雨季节的到来,雷山县望丰乡公统村漫山遍野的杨梅迎来了成熟丰收季,体验采摘正是最佳时期。


红实缀青枝2.jpg

六月杨梅红满林

红实缀青枝3.jpg

杨梅红时缀青枝


  6月22日,记者在望丰乡公统村的杨梅基地看到,随着天气好转,一大片的杨梅已经由青转红挂满枝头、点缀林间。每天清晨,农户们都不约而同的早起早摘,只为能赶在上午下班之前能拿到城里去卖个好价钱。


  “每天早上六点钟来到这里摘杨梅,八九点左右拉到凯里卖,一天拉两次一次得两三百,两次就得五六千块钱。”公统村农户王桂香表示,今年比去年结得多,结得好,也比去年好卖。


  在山脚的路边,记者看到已采满装好准备骑摩托进城销售杨梅的公统村贫困户李利平,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基本都是在外地打工挣钱养家,如今家里有成片的杨梅地,他每天都会来护理,每到采摘期就采摘去买,每年杨梅成熟,就可以将其收成变客观的收入,2018年通过卖杨梅就可以拿到近1万元的收入。


  连日来,在公统村通往凯里舟溪的公路两旁,当地农户搭好抬价将摘好的杨梅展卖,等待过往行人的品尝和购买。据介绍,望丰乡公统村拥有全州最大的杨梅基地,基地面积达1260亩,年产量达278吨,年产值达278万元,全村有212户种植杨梅,户均收入13000元,杨梅产业已经成为了该村具有特色并已成熟生效的支柱产业。


  “今年的受益要是天气好的话每家也可以增收4到5千块钱左右,整体收益比去年增加30%。”公统村村主任李通权表示,下一步计划在附近建一个杨梅加工厂,专做杨梅加工与生产。


采摘好的可口杨梅

起着摩托的农户.png

农户赶着到城里卖杨梅


  据公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仁鑫介绍,今年以来,望丰乡党支部牵头公统村两委通过转变宣传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了杨梅认购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前来认购,目前已有北京、上海等企业和个人到公统村认购杨梅树621棵,认购总金额达4.1万余元,涉及农户达到40余户,其中贫困户有26户,预计2019年杨梅产业将为当地群众增收200余万元。


  据了解,公统村的杨梅肉多汁少、口感也好,采摘期从6月初持续到7月初,游人到此可以杨梅敞开吃,如果要带走,则是按斤算,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带着家人去感受一下采摘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