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刺”向远方 “绣”美蓝图——雷山县女党员杨树桢带头致富侧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在雷山县的刺绣行业,只要提起杨树桢,无人不知,邻里乡亲会由衷的交口称赞。她争当楷模,自强不息、敢人为先,凭借精湛的刺绣技术和过人的胆识,带领家乡妇女一起从事苗族手工艺刺绣与制作,借助电商平台,走出了一条自主创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她家里,杨树桢正在认真教会村里妇女学习刺绣

认真刺绣的杨树桢

  “这样,这边钩好翻一边......”眼前这位正在教村里妇女刺绣的就是杨树桢,她是丹江镇排卡村的致富带头人,同时也是一名党员,她是一个闲不住、勇创新、敢挑战的人。


  近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以前杨树桢通过外出务工增长见识、锻炼自我、开阔眼界。如今则通过参加县电商办举办的多次培训,不仅学到许多电商知识、发现致富商机,还获得了“让妈妈回家”创业基金的扶持。


  “让外面的人看到,我们是真真正正的用一针一线的绣出这些东西。”杨树桢表示,在家里做刺绣,通过网络直播将苗绣展示给远方的客人看,若客人喜欢则可通电商方式交易。

杨小梅和金而九.jpg

前来向杨树桢学习的金九而(左)和杨小梅(右)

刺绣作品.jpg

刺绣作品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杨树桢还叫上村里的妇女一起来学习做刺绣,金而九就是她亲手教出来的新晋绣娘,金而九告诉记者,丈夫不幸过世,自己一个人把三个孩子拉扯长大,生活很是艰难,以前在外面打工照顾不了家里孩子,自从杨树桢教她刺绣带她进入合作社后,每月都有了固定的收入。


  “真的感谢她,让我日子过的也有盼头。”掌握了一门手艺的同时也把钱赚了的金九而感称道谢。


  “树桢同志是我们村党支部成员之一,也是村里的致富能手,通过她的带动,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丹江镇排卡村驻村第一书记陆永平说,排卡村目前有党员20个,其中杨树桢是女中豪杰,她组建合作社发动贫困户发展苗绣,已带动2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迈上小康。


  “排卡这边合作社在县里发展比较好,工种也适合我们两洋村妇女的发展方向,所以我来这边向她学习讨教,回去后也带领我们村一起发展。”她带领家乡发家致富不仅得到驻村干部的褒奖,自主创业的事迹也传遍周边各村寨,大塘镇两洋村刚刚搬迁到县城的妇女杨小梅就慕名而来向她讨教。


  如今,在杨树桢成立的农产品合作社里,除了学习刺绣和卖苗绣外,还专卖家乡的土鸡蛋、腊肉、红豆等特产。自2016年成立以来,合作社通过电商形式将家乡土特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收入也逐年递增,而且已有20多个贫困户通过加入她的合作社顺利脱贫。


  “收入最高的时候,一个月能有4-5万元,再少也有3-4千元。一年下来,能赚到30-40万左右,除去发给他们的工资也能净赚10多万。”杨树桢信心满满,她表示作为一个党员,最主要的就是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加入合作社一起发家致富。

杨树桢通过参加电商培训,获得“让妈妈回家”项目扶持

作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她希望把苗绣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带头致富是基本,传承苗绣是关键。2013年,杨树桢申请了《妈妈传》商标,她说因为刺绣是苗族妈妈的使命,希望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更希望通过刺绣,可以带动家乡妇女一起发家致富。目前,她的店已有平安猴、香包、布艺手链等20多个“妈妈传”系列产品。

排卡村.jpg

雷山县丹江镇排卡村远景


  精准扶贫就要通过榜样激活村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像杨树桢这样带领邻里乡亲发家致富的新时代党员楷模在雷山县已越来越多。为培养更多致富带头人,今年4月,该县选送100名“致富带头人”到福建省南安市蓉中培训基地集中充电,让他们感悟到东部改革开放的新思路、新理念,以“换脑”“育种”的方式把“输血”改成“造血”,帮助和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