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县“四点半”学校成为易地搬迁孩子的乐园

文/图 通讯员 杨承鸿  余剑


1.jpg

  “搬迁过来还担心,自己上班忙,孩子放学后怎么办,这下好了,“四点半”学校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下班后,来社区接孩子的李子涛开心地说道。


3.jpg

  4月18日,笔者走进雷山县城南社区“四点半”学校,功能活动室、公共体育设施、娱乐设施等应有尽有,许多放学后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或认真学习、或三五成群地做游戏,活泼而有序。城南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邓文兴说,“学校管不到、家长没空管,孩子放羊了,‘四点半’现象这个不是小问题,我们通过开设‘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辅导作业,提供了安全保障,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4.jpg

  在志愿服务上,雷山县城南社区党工委、团县委从第三小学党支部等学校选派了一批责任心强、负责任的党员教师作为志愿服务老师,按照社区孩子需要,合理制定丰富多彩的课程,为社区孩子辅导学习英语单词、讲解各科作业、阅读图书、做互动游戏。


2.jpg

  杨盛月老师是雷山县第三小学的语文老师,他每天下午四点都准时到社区里志愿为孩子服务。她说,四点放学以后,家长没有下班,无人照顾社区孩子们生活和学习,而且搬迁安置群众中,存在普遍存在文化程度不高,对孩子素质教育不够等问题。“我们党支部通过与社区党支部共建,破解了搬迁安置群众小孩的课后教育问题,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雷山县城南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共有搬迁2969户11967人,其中小学生405人。今年年初以来,雷山县城南社区党工委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在城南社区党工委、团县委、第三小学党支部的支持下,以“党建带团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在社区服务中心划出专门的会议室作为“四点半课堂”的活动阵地,并先后为孩子们购买了书桌、书柜、凳子,添置了黑板、地球仪、图画笔等文体用品。搬迁安置点内开办“四点半”学校,填补了社区孩子们从放学到父母下班回家之间近2个小时的“空白”,收到了搬迁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