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教育扶贫让“我”成了白领——雷山县打好组合拳精准助力教育扶贫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教育扶贫,不但扶起贫困户的智慧,也扶起了贫困户的信心。在雷山,教育扶贫让不少贫困户家庭实现免费就学,成功就业,轻松脱贫。

  23岁的张昌勇是雷山达地乌达村人,2016年从县职业学校毕业后来到西江公司上班。“通过唱歌、跳舞、接待游客,每个月我有8000元的工资入,在寨子上算得上上等收入,教育扶贫让我成为'白领'。”现在,张昌勇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不但自己可以养活自己,每年还可以资助读大学的妹妹一些生活费。

  目前,雷山职业学校有20多人到雷山西江公司就业,这些就业者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脱贫。王先珍是雷山县望丰乡乌的人,属于精准扶贫户子女,2018年毕业后通过学校推荐和企业选拔进入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演艺分公司从事民族歌舞表演,月薪达到5000元。

  “他们在各家酒店吹芦笙跳舞,每场可以得到50元收入,他们每月的收入上万。” 雷山职校副校长冯昌明说。

  为打好扶贫攻坚战,雷山印制和发放《雷山县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口袋书》《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项目告知书》《关于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申报工作通知》《学生受助明白卡(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和“创建美丽人居环境”教育宣传主题活动,提高群众扶贫政策知晓率。对读雷山职校的学生,每年免除2000元学费,对家庭困难的中职学生还补助2000元,职业中学每年还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提供1000元补助,免除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的教科书费400元,住宿费500元。

  “在学校学到芦笙民族文化、乐理知识,学习到吹芦笙跳舞技巧,我们在实习期,每个月就有4500元的收入。 ”吴昌学说。

  2017—2018学年度,全县享受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学生3596人,资助资金1108.497万元。其中:普高1512人,资助资金286.78万元;中职463人,资助资金87.52万元;专科780人,资助资金340.25万元;本科841人,资助资金393.947万元。

  2018—2019学年度秋季学期,全县享受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学生县内普高为1098人,资助资金104.31万元;县内职校83人,资助资金7.885万元;在省外高校专科及以上374人,资助资金预算170.868万元(上级资金未到位);在县外省内就读高中及以上的贫困学生向所在学校申请办理资助,目前省教育厅和省扶贫办正在审核发放之中。

  “雷山县出台了县级非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和边缘户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对建档立卡和边缘户贫困学生按照学前教育每生每年1000元、高中(含中职)每生每年800元、本专科每生每年1600元的标准进行资助,2018年以来受助学生5246人次、资助资金587.9万元。”雷山县教育局副局长李跃福说。

  “文化程度不高,收入不高是雷山教育的短板,雷山县成立了脱贫攻坚‘减贫摘帽’教育扶贫作战部,出台了《雷山县2018年“减贫摘帽”教育扶贫实施方案》《雷山县2018年整县脱贫出列教育保障“百日会战”实施意见》,以“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中的“教育保障”为主线,从“控辍保学”、教育资助等方面抓好教育扶贫工作。”李跃福说。

  2018年,全县学前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项目学校93所,受益学生40858人次(义务教育34928人次、学前教育5930人次),划拨专项资金1615.96万元,下拔到校资金1575.02万元。我县农村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了全覆盖。

  雷山教育扶贫效果明显,教育扶贫的例子随处可见,以雷山县中等职业学校为例,张忠银是雷山县永乐镇开屯村人,属于精准扶贫户子女,2015年进入雷山县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歌舞表演专业学习,毕业后先后到湖南张家界和田居斗牛场工作,月薪上万,后来到河南郑州千蕊园集团餐饮公司上班,月薪7000元。 此外,雷山县职校的张紫薇、侯林、李再成等人每月的月工资都达到5000元以上,他们带动家庭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