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雷山县望丰乡“群众检查组”算好脱贫“四本账”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2018来以来,雷山县望丰乡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实践,创新推出请“群众当检查组”的工作模式,通过组建由村“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寨老、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代表等人组成的脱贫攻坚检查组,着力为贫困群众算好脱贫“政策账”、“明白账”、“卫生账”、“思想账”,有效营造了人人关注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

  边检查边宣传,为群众算好“政策账”。在组织“群众检查组”进行政策知识培训的基础上,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放在第一位,让“群众检查组”随身携带政策“口袋书”和“明白卡”,在深入各家各户检查的过程中,每到一户,“群众检查组”就会详细询问贫困户对当前脱贫攻坚政策特别是与贫困户息息相关的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扶贫小额信贷等政策知晓情况,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把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

  边检查边指导,为群众算好“明白账”。“群众检查组”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群众明底数、知措施,满意脱贫,认可脱贫。为此,“群众检查组”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在检查过程中,采取“六看法”,一看道路是否硬化到家;二看房子是否透风漏雨、屋基是否坚实牢固;三看饮水是否安全;四看油盐柴米是否充足、四季衣物是否有换;五看室内外卫生是否清洁;六看贫困户家庭成员信息、家中田土数量、家庭收入情况,并做到检查越细越好,提问越深越实。检查结果经被检查户户主签字认可,检查组全体人员签字确认,有力确保了每个贫困户都能成为“明白人”。

  边检查边督促,为群众算好“卫生账”。为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户数在21户至60户的村寨每星期检查贫困户数的40%以上;户数在61户至100户的村寨每星期检查贫困户数的30%以上;户数在101户以上的村寨每星期检查贫困户数的 20%以上。“群众检查组”在检查的过程中,重点看客厅有无杂物,是否乱堆乱放农作物;厨房是否卫生,锅碗瓢盆、油盐酱醋是干净摆放整齐,检查的结果经被检查户签字确认后,在村设立曝光台公开,对环境卫生较差的贫困户家庭和帮扶干部通报曝光,被曝光的农户在年终合作社分红时每被曝光1次扣除50元;对家庭卫生好的农户进行表扬,给予不超过50元的奖励资金。通过算好“卫生账”,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美化。

  边检查边教育,为群众算好“思想账”。坚持将讲述“想一想过去的苦、比一比现在的好、数一数将来的美”感恩教育、治理“滥办酒席、高价彩礼、争当贫困户”专项行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讲卫生·除陋习·树新风”活动贯穿到“群众检查组”工作中去,入户检查的过程,同时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感党恩、知荣耻、明事理。不少群众真正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如,望丰乡乌迭村“群众检查组”在检查建档立卡未脱贫户李天清户时,李天清起初是报着不愿脱贫的心态的。当“群众检查组”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逐一核实李天清户基本情况,并对其进行感恩教育后,李天清不等检查组告知其是否符合脱贫条件,就当场表态:“我要脱贫,我家脱贫了”。

  截至目前,望丰乡共开展“群众当检查组”活动100余次,参与群众963人次,其中贫困户578人次,干部参与296人次,检查684户,发现和解决问题475件,有力推动了2018年望丰乡616户2370人有序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