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雷山县 > 正文

“通村村”平台运营一年,服务农村群众近30万人次

  “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是利用交通大数据开发的农村智慧交通调度系统,去年在雷山上线运营。一年以来,“通村村”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累计服务近30万人次。

  “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是一款由贵州省交通运输厅自主研发、在雷山县试点建设,利用交通大数据开发的农村智慧交通调度系统,集打车、包车、小件物流、汽车购票、公交查询、定制班车等群众出行服务功能为一体。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出行需求,通过手机APP进行点击预约,从而实现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



  在11月28号举行的贵州省“通村村”农村出行服务平台建设情况通气会上,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副局长何定介绍,目前全省88个县(市、区)建设完成“通村村”调度中心,系统部署上线,已建成村服务站1500余个。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51800人,注册客运公司757家,客运车辆47388辆,货运车辆3076辆,驾驶员61436人,运营调度人员447人,全省累计产生出行订单近3万单,累计服务近30万人次。

  以雷山县为例,借助平台通过农村客运车辆行李空间捎带小件快递,全县所有村组已实现物流全覆盖,配送时间由原来3至5天缩短到1天,配送成本由原来的5至10元降低至2元每件,真正做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该县农村群众出行的候车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个小时降低到30分钟,全县农村地区客运车辆实载率从上线前的56%上升到80%以上。“从全国的角度来说,农村出行能够到80%以上已经是非常活跃的农村市场了。”何定表示。

  据了解,“通村村”平台接入的车辆均为正规客运企业的合规合法营运客车,有效杜绝了非法营运车辆的介入,在规范客运市场的同时,农村群众出行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有效保障。贵州黔通智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永安介绍:“‘通村村’平台和职能部门进行数据打通,在驾驶员从业准入的时候就把第一道关,看他是否有前科,对车的实时状态进行动态的管理。”



  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要求,“通村村”平台下阶段将在全国全面推广。据了解,四川、山东、河南等多地都主动来贵州了解“通村村”平台的使用情况和建设特点。

  何定表示,为了进一步布局全国,“通村村”平台还将解决一些主要问题,“一方面是,要进一步深化车辆平台的个性化调度,实现互联网+农村出行便捷服务的同时,在安全管理方面也能做到合理合规、保障安全出行。另一方面是,从软件本身的角度来说,增加在线支付功能,增加供需两端的诚信机制。”

  据了解,“通村村”平台上还将构建“322531”体系,其中包括解决村民出行难、学生上学返家难、农村货运难;实现运力和需求两端需求实时匹配;实现覆盖全国乡村的出行网和物流网等,最终建成以“交通运输+农村生活”为特色的新农村综合生活服务开放性生态平台。

  “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同时也是在大数据战略和共享理论的支撑下,我们开展了这样一项工作。贵州的公路建设这几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路都修到我们的脚下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了,怎么样在出行服务上进一步得到体现,让老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所以我们把它进一步进行转化。我想,这是对农村出行最大的现实意义。”(来源:百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