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县构洞村:蔬菜种植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黎平县德凤街道构洞村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地理位置,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让村民实现增产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共创美丽乡村,同建美好家园,助力乡村振兴。


云雾缭绕山间的蔬菜地

构洞村小白菜.jpg

基地里,翠绿鲜嫩的小蔬菜。


  盛夏时节,构洞村外和寨平弄山谷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放眼望去已是蔬菜满园、瓜果飘香。田间地头,到处忙于农事的群众,扁平翠绿、细长鲜嫩的蔬菜让农户脸上显露出丰收的喜悦。


  “在这做活路,包吃包住还有工资拿,比在外打工强多了。”农户杨阿姨一边采摘一边连连称赞,在基地里务工不仅使她能赚钱养家,还方便做家务和照顾老人。


农户在给蔬菜除草

农户不分昼夜采摘新鲜蔬菜,赶在天亮之前送到城里的市场。


  蔬菜基地里,基地主要负责人、种植大户潘起萌和当地村民正忙着为基地的蔬菜除草。他告诉记者,日前基地种植蔬菜50余亩,日前种植有白菜、萝卜、辣椒、黄瓜、紫苏等,每个季节种植不同蔬菜,估计今年产量约50万斤左右,如果按照往年的价格来算,可实现产值50万元以上。


  “价格很放心,刚卖时价格稍微高点,随后就降点。”谈及今年的蔬菜价格,潘起萌表示,每天早上都往县城发送蔬菜几百斤,市场非常好,价格也很稳定,不但商家放心,农户也高兴。


山间另一田地,农户在赶着种植另一季蔬菜。


  据了解,构洞村是黔东南州级生态示范村,位于八舟河上游,拥有高坝峡谷、后龙山、外和寺等优美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因独特的自然环境造就了当地蔬菜良好的产量及品质,蔬菜种植不仅为种植户带来了商机,还带动了当地群众60余人就近就业实现了增收致富。近年来,该村以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增加农民收入为总抓手,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布局,突出地域特色,除了种植蔬菜,还种植中药材、林果、发展稻田养鱼、养羊等,特色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为农户铺就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脱贫之路。


  “下一步,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拉大产业链条,加强与各商家的合作关系,搞好产销对接,为全村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村委会石主任表示,还要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效益的新农业,奋力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和生态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