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县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获选“2019人民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含开


  6月14日,记者从黔东南州文化和旅游局获悉,黎平县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成功入围“2019人民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获选“村寨文化社区活态传承奖”。


黎平县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获选2019人民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

时光边缘的村落-地扪侗寨


  文化,是博物馆传承和发展的最强动力。今年4月,《人民日报》客户端和人民文旅研究院发起了“2019人民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活动,围绕“博物馆文创、分享式体验、数字化应用、博物馆社区化、策展展览”等五个创新维度展开评选,得到了广大读者及数万网友的支持。在国内外数名博物馆领域专家、学者及行业媒体等共同见证下,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等10个博物馆通过案例筛评、数据收集、一线走访、专家推选等形式脱颖而出,荣登“2019中国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


十大博物馆_副本.jpg

获选2019人民之选-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十大博物馆


  博物馆,是一个地区文化的沉淀和的灵魂。位于黔东南州黎平县茅贡镇的地扪侗族人文生态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民办生态博物馆,2005年1月8日开馆至今,其突破传统博物馆藏品和建筑的局限,在保护内涵、时空范围和大众参与等方面顺应生态保护的概念,创新性地建立了民办、可持续生态、社区共有的治理机制,成为保护活态文化的新型博物馆。

     

      十四年来,因其保存了完好的乡村遗产和侗族特色文化,2012年12月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中国侗戏艺术之乡,是贵州省最具魅力的侗寨之一。此次获得中国博物馆创新锐度TOP10殊荣,为黔东南州建设文化强州、创新强州、富民强州贡献了强大力量,助力黔东南生态文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