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侗都黎平“关秧门” 三龙“粽”情又中意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中心记者 石含开


  又是一年繁忙季,插秧过后忙关秧。6月8日,黔东南州黎平县永从镇三龙侗寨中罗村开展“关秧门”活动,将活动与端午结合,吸引不少周边县市区及全国各地的数万名游客驻足观看。


迎宾酒

关秧田间集体劳作


  “第二次参加这边的活动了,今年更好看,有特点,比如选的场地就很有层次感。”从江县贯洞镇的游客滚玉武先生说。


  9:30分左右,活动正式开始,兵分两路,一路在寨门口摆起拦门酒唱迎宾歌,喜迎八方宾朋的到来;一路近500人的巡游队伍浩浩荡荡从寨中鼓楼出发,沿着侗寨田埂巡游,为端午节增添浓浓的节日氛围,让到场游客频频点赞。


  “这地方真美,不仅风景好看人也特好客,那些小姑娘小伙子还有大叔大婶们不管遇见谁,都微笑以对热情款待,真好,很喜欢这。”来自重庆万州的游客白莉女士不禁感叹。


  随后,大家齐聚村头田埂边的与谷神约款,祈祷人畜兴旺、平安顺利和五谷丰收等。仪式结束后,在侗族大歌的陪伴下,大家在田里将秧青铺撒,与歌做伴,牛耕、捞鱼、插秧等劳作和谐相生,嬉戏打闹、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活动上的侗族姑娘

老伯与儿孙,幸福与微笑。

活动上的侗族妇女


  “每年这个时候我最高兴、最感动,大家聚在一起,心是一块的。”年迈的70多岁老人吴大伯在花桥观看关秧活动后深有感触。


  当天,还上演千年“脸花闹”祈福、万人同吃长桌宴、凉伞龙眼七仙池泼水狂欢、美人窝里的拐婚等民俗活动,让外来游客一起体验侗族特殊的端午节。同时,让他们进一步了解三龙的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和历史文化,提升三龙侗寨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


  “第一次知道关秧门,到这边之后才发现还有脸花闹,都传承了几百年,这里的侗族同胞真的很了不起。”来自广东湛江的游客李玉婷女士如是说。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体验农耕文化奇遇之旅,美人窝共度共产之夜”为主题,诠释着三龙侗寨的文化内涵,同时注入团结、和谐、爱国、德孝、忠义等元素,是三龙侗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举措。


三龙侗族优美的自然风光


  “我们举办这个活动,除了大家看到的农耕、大歌和习俗,更重要的是信仰和情怀。通过活动弘扬和传承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三龙侗族文化促进会主要负责人吴显荣表示。


  据悉,“关秧门”是黔东南黎平县侗族地区的古老传统节庆,至今延续了700余年。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关秧门”以地方特色节日的身份焕发新机、复燃复兴,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