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暨南大学 “我是记者”团队深入黎平侗寨 六名研究生拍摄纪录片《追梦侗乡人》

文/通讯员 秦嘉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蒨


  5月19日,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我是记者”团队在陈喆老师的带领下,一行七人赴贵州省黎平县进行纪录片《追梦侗乡人》拍摄。此次拍摄项目是贵州省政协办公厅驻黎平同步小康工作队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组织,重点关注脱贫攻坚下的新时代农村青年回乡创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的好人好事。


5月28日,黎平县委书记周文峰、县委宣传部长杨满英来肇兴镇厦格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与“我是记者”团队座谈。


  《追梦侗乡人》拍摄项目的总策划为贵州省政协办公厅驻黎平同步小康工作队队长赵鹰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喆,赵鹰表示,贵州正处于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为发挥黎平县旅游特色,宣传侗都新文化,鼓励年轻人回乡创业,助力百姓奔小康,特别与暨南大学合作,对接城乡两地大学生,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拍摄纪录片,展现侗族新时代青年人的风采。  


  陈喆教授也表示,通过为期一周多的时间拍摄,六位研究生已经融入了侗寨的生活,并和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周的时间,“我是记者”团队队员用他们手中的镜头记录侗族一个个积极发展的村寨,定格一片片美丽乡情的梯田,讲述一位位侗乡人的追梦故事。“我是记者”主要拍摄了厦格村、纪堂村和肇兴镇三个侗寨,和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作,感受最为真实的侗族生活,记录最为朴实的侗乡人民。希望通过纪录片的展播、参赛等方式扩大黎平县的影响力,加深大家对黎平侗寨的认识与了解。


“我是记者”团队采访厦格村城格小学侗族大歌表演队的学生们


  据介绍,“我是记者”将镜头对准三位主要人物,第一位是90后侗族插画师,2014年毕业于重庆工商大学视觉传播专业的回乡创业作者兰才生,他专注于创作民族风情的作品,在肇兴镇拥有一家自己的文创店,也是厦格村青年文创协会的一员。他认为,自己在做的就是将传统的少数民族文化与现在商业插画结合,希望用实用型的商品传递侗族风情,传承侗族文化。


兰才生在小店创作中


  第二位主人公是陆暖苏,纪堂村人。4岁开始学习侗歌,6岁登台表演,现为凯里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大四学生,主修侗歌,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她常常周末回到村里小学教孩子们唱侗歌,“是侗歌让我走出大山,看到外面世界,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让更多人听见侗歌。”


凯里学院侗族大歌艺术团在进行排练


厦格村兰愿芝在绘制蜡染图案


  第三位主人公是兰愿芝。2016年毕业于凯里学院民间美术教育专业,曾在凯里学院对同学们进行民族蜡染的授课,现在在家乡进行蜡染产品创作,拥有一个蜡染工作室。96年出生的她,毕业后励志回到家乡传承蜡染技术。她说,蜡染工艺每一笔都透着灵气,每一个构图都体现着用心良苦,每一幅图案都反映着她们的内心情感世界,每一道工序都彰显出侗族妇女的勤劳与耐性。所以作为一名侗家儿女,有义务将古老的蜡染工艺传承下去。


  暨南大学的同学们表示,一周多的拍摄时间,深深感受到了黔东南黎平的青山如黛、碧水如玉、人文如诗。在这里,他们被侗族乡亲们的淳朴、善良所吸引;被当地年轻人建设家乡的热情、信心所感染;被当地驻村干部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所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