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山里插画师兰才生:用画记录乡愁 以文创助脱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前段时间,一篇《90后侗族插画师》在网上报道后,一组以自己成长环境为素材创作的文创作品引发广泛关注、赚足眼球,作品引起许多人的情感共鸣。近日,记者走近黔东南黎平县肇兴侗寨,了解这组作品及创作者兰才生背后的故事。


  不迷他乡恋故乡 不靠吹捧靠才华


  “不靠吹捧,以技服人,用作品说话。”这个90后的侗族小伙一笑起来,眉眼弯弯迷成一线。


  兰才生的插画馆就在肇兴侗寨侗郎酒楼旁边,静默于山水之间,有种隐于闹市的安逸。室内整齐摆列着他各式各样的插画作品,风格清新而淡雅、宁静而致远,治愈着无数旅人疲惫和困惑的心灵。办公桌则是一张普通的电脑桌,上面散置着各类铅笔、水彩笔、调色板和速写本等。


静默于山水间的兰才生插画馆

插画馆内,各类文创产品目不暇接。


  “喜欢拿着画笔在纸上舞动的那种感觉。”他中学时就开始学画画,于是大学选择到重庆工商大学学习平面设计,2014年毕业后,他没有留在重庆、贵阳而是回到了故乡,在肇兴侗寨开起工作室,开始画画创作。


  “唯有绘画才能给我成就感。”兰才生自信就来源于手中的画笔。


  执笔十余载,成长过程中他一直专心致志,一笔一画用心绘制好每幅作品,有时灵感迸发则不分昼夜、发疯痴狂般地笔耕不辍,几年下来也开始让他有所收获。


  迄今为止,兰才生已经创作了百余幅作品,它们有着各式各样的造型和情绪,看似简单实则隐藏着至深的意蕴,有则示以倍感亲切的语气让人倍感热诚和坦率,有则鼓励众人不甘平凡要敢于自我寻就能闪闪发光,有则诉说爱与勇气、成长与快乐等。


  用画笔记录侗乡 用插画留下记忆


  随着黎平机场、厦蓉高速和贵广高铁的相继开通,借助央视春晚的宣传效应,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各地游客涌入肇兴侗寨,在这里,每天都发生着变化。


  “以前每次回家,都发现周边变化很大,原来熟悉的东西开始变得陌生。”看到家乡旅游业的日益火爆,兰才生很是欣慰,也百感交集,因为很多东西都在变,庆幸的是家乡的鼓楼、风雨桥都还完好保留,民俗节日、生活习俗还一直延续。


  “绣娘用针线绣,工匠用钉锤打,我就用画笔画。”兰才生说,用不同的方式,传播侗族的传统文化,留住侗族的文化记忆,这是他用画笔记录家乡的初衷与动力。


店里,外国游客喜欢.jpg

许多外国游客喜欢他的作品

兰才生创作的文创产品


  显然,创作已成为他记录生活的重要方式。起初,他在纸上画的是家乡特色建筑、民族服饰及花鸟人物。现在,他则到黎平各地采风,从身边的生活轶事、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


  “除了侗族的传统文化,身边的很多故事也值得创作。”兰才生深信,只要全身心地去投入,一定会做好。


  因为坚守,他在家乡创作插画,开发衍生文创产品。经过四年多的努力,逐渐做出效益。店里的产品种类丰富、价格实惠、极具特色,主要有手机壳、明信片、冰箱贴、抱枕等纪念品,许多游客来到肇兴侗寨都会到他店里光顾,深受好评。


  “很好看,很喜欢,作品里充满了温情,唯美唯真。”美籍华裔游客陈女士满是赞誉。


  如同陈女士说的那样,在兰才生的画作里,弥漫着属于黎平山区里的气息,看到了属于侗乡的独特乡愁,根植着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更传递着中华文化的深深眷恋。


  用活大数据资源 以文创助力脱贫


  “互联网与大数据带给我们年轻创业者无限可能与机遇。”近几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在贵阳的成功举办,让兰才生看到了新的希望。

  在插画正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的今天,他希望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把自己的文创作品展现给更多的喜欢它的人。


  如今,他不仅在肇兴开创意手工作坊,网店、微信平台,还在家乡厦格村建了电商文创扶贫馆,当选厦格村青年文创协会会长,负责村电商扶贫馆的具体事务,可以说是满怀期待又责任重大。


mmexport1559103526138.jpg

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兰才生(左)笑迎期许的未来。


  “把文创做好,为黎平脱贫攻坚助一己之力。”面对新的使命与担当,兰才生坚信,只要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他的文创产品一定会借助大数据红利惠及家乡的父老乡亲。


  据了解,肇兴侗寨作为贵州省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了示范的带动作用,涌现了如兰才生、陆婷、陆彦梅等创业带头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文创企业,侗族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得到很好的传承与发展。同时,通过文化创新、文创复兴,使文创产业成为脱贫攻坚的助推器,为黎平县减贫摘帽助阵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