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侗家绣娘陆永江:总理嘱托记于心 慧心手巧绣人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栉风沐雨洒侗乡,南泉山下传技艺。近日,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了陆永江“道德模范”荣誉。


  对于陆永江,也许大家并不陌生,她就是黎平县春晖使者、侗族刺绣文化传承人、全国青联委员陆婷。

在万达小镇,陆永江与其他绣娘切磋技艺.jpg

在万达小镇,陆永江与其他绣娘切磋技艺。


  在陆永江的绣坊里挂着一张醒目照片,照片上是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莅临黎平大市场视察时与她的交流对话。


  “你身上穿的都是文化,一定要好好地传承。”陆永江至今还记得4年前李克强总理的嘱托,当时总理还为她的绣品提名“侗族平安手绣香包”,也因此她的绣坊名声鹊起、生意越做越旺。


  “总理给我极大的鼓舞,我一直永记于心。”陆永江说,她现在只潜心钻研侗族刺绣,这是作为侗族儿女对本民族文化应有的认识和责任,更是总理的嘱托。


  “上面有蝴蝶、花鸟、鼓楼啊这些,一个背带现在均价8千多,有的也1万多。”陆永江介绍,侗族刺绣有自己的图腾,每个图腾的寓意也不一样,如蝴蝶花草象征自由快乐,龙凤鱼鸟则象征吉祥如意。


  绣坊里,记者看到有服饰、枕布、挎包、背带、鞋子、围腰等各式各样的绣品,上面的图案便是生活中常见的山川河流、亭台楼阁、花草树木和飞禽走兽,这些绣品不仅内容丰富,更蕴含历史故事、民族信仰。

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莅临黎平大市场视察时嘱托陆永江要传承.jpg

2015年2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莅临黎平大市场视察时嘱托陆永江要好好传承文化(资料图)


  “从6岁开始就跟妈妈学,开始是简单的,后来又自己设计、搭配色彩,现在已学会了12种针法。”忆起刺绣经历,陆永江深有体会,在她永从老家,那里的侗家女子都会刺绣,她的母亲更是刺绣中的好手。小时候,陆婷总是跟母亲在家里学习刺绣,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的绣。


  “针线活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刺绣要有耐心,还要静下心来做。”陆永江说,用心绣出的绣品才好看、才有灵性,顾客也才会喜欢。


  顾客喜欢,就要不断推新品。为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陆永江凭借经验,在保持传统技艺基础上对侗族绣品进行了改良和创新,除了腰带、服饰、背包,还进一步设计了耳环、发夹、头饰等手工艺品,品种越来越多。

在万达小镇,陆永江认真绣花.jpg

在万达小镇,陆永江聚精会神、认真刺绣


  “只有不断学习,才会有更多好的作品。”闲暇之余,陆永江也会到西江苗寨、万达小镇、肇兴侗寨等民族文化浓厚的地方与其他绣娘切磋技艺。


  由于刺绣技艺精湛、绣品款式新颖,陆永江的绣品备受大众青睐。如今,她的产品热销全国、远销海外,实现年产值达600余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就行绣花一样”,陆永江现在做的就是用刺绣来扶贫。一直以来,她先后在黎平县永从、龙额、大稼等乡镇举办了20多期的刺绣培训,为1800余农家妇女和下岗妇女指导培训。

平日里,指导农村绣娘刺绣.jpg

平日里,指导农村绣娘和学徒刺绣。


  “只要有人愿意学,我都会毫无保留的教,要不然传承多年的刺绣就没人传承了。”陆永江表示,现在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在家里的人很少,能热爱刺绣学习刺绣的人更少。为了不让侗族刺绣失传,日前她带领了500多名学徒学习刺绣,这些学徒中已有近100人已成为技艺娴熟的师傅。


  “都是很陆老师学的,学到后我自己每个月也可以做4到5张刺绣,一张就可以赚到500多块钱。”家住德凤街道构洞村的侗族妇女石柳说,自她参加了陆永江的铜锈刺绣培训班后,一个月下来也能赚到2000多元。

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了陆永江“道德模范”荣誉.jpg

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了陆永江“道德模范”荣誉


  把绣品做好,把技艺传承好这是基本。作为春晖使者,陆永江始终不忘初心、扶贫助弱,用一根针、一丝线、一双手,带领黎平的绣娘绘就一幅幅致富脱贫新画卷。至今,她已在黎平县各地创办了7个侗绣基地,带动2000余农村青年妇女、残疾朋友实现就业。也因此,2018年她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还被贵州省授予“五一劳动奖”、“五四青年奖”、“贵州省脱贫攻坚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都是对我的鼓励,我会牢记于心,对刺绣会更加尽力尽心。”对于未来,陆永江有自己想法,她希望好好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侗族刺绣,同时推向市场,让更多人认识和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