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700年摔跤不交手不抓身 侗族男儿铁骨争胜负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摔跤是黔东南州侗族同胞远近闻名的传统活动,至今已传承已有700年历史,每年的摔跤节已俨然成为当地特色的活动之一,今年也不例外。近日,黎平县双江镇四寨村举行了传统摔跤活动,当天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往观赏,现场热闹非凡。

四寨侗寨寨门

微信图片_20190422124438.jpg

现场围观游客加油助威


  “加油!加油!”在观众的呐喊助威下,摔跤选手们愈战愈烈。


  比赛开始没多久,就下起了小雨,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四周的观众热情十分高涨,里外三圈把赛场围得水泄不通;赛场上,虎头虎脑的两个男孩生龙活虎、精神抖擞,大肚便便的两个青年你争我抢、不分胜负、一连串地逐队厮杀,另到场观众情不自禁欢呼雀跃、激动不已。

大腹便便的对决青年

生龙活虎的侗家男孩


  “第一次现场观看,真的很精彩、很刺激、很过瘾。”摔跤比拼让来自辽宁的游客李东恒直呼过瘾,更想跃跃欲试,亲自上场。


  “经常在电视上看,今年终于来亲眼目睹了,太能玩了,无论老少,都在摔,都不带怕的,也许是他们的一种信仰吧。”上海游客陈礼雪说。


  “来到这边,不仅看到优美的自然风景,呼吸到新鲜空气,吃到地道农家饭,还能看到摔跤这样的民俗活动,太值得了很开心。”杭州游客田喜雯叹道,此次黎平一游、不枉此行。


  赛场上,运动员时而身形矫健、挥洒自如,时而转身一跃、敬让三分,优秀的竞技水平、永不服输的精神,让选手场上摔的开心,观众场外喊得尽兴,裁判也在旁边越发兴奋。

微信图片_20190422124618.jpg

活动现场,游客争先恐后的抢抓拍照

  “每个参赛队员都不能用手抓对方,更不允许身体撞对方。”当地身旁年长的吴胜敏大叔告诉记者,侗族摔跤的规则是对决双方不能用手打,只能用手上的衣服和带子,靠臂力、腰力和腿力去拼,这样不仅显示队员积极向上、敢于拼搏的精神状态,还能避免抓伤危险。


  “就是要抓紧一根布带缠绕对手进行提拉、绊摔,不直接触碰对手身体……”吴大叔滔滔不绝。


  据悉,四寨侗寨是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百里侗寨的主要景点之一,也是国家传统村落和国家级3A景区,更是“侗族摔跤”的发源地。近年来,黎平县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逐步建立健全保护机制,使非遗保护传承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双江的“侗族摔跤”也成为了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重要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