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县:培养非遗接班人 文化传承助脱贫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在黎平县九潮镇吝洞小学,学校开设了侗歌、琵琶、芦笙、刺绣、绘画、体育等6个兴趣小组,还不定期的开展侗族文化传承活动,让该校充满了浓浓的民族风。

  “通过兴趣班,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爱好,以后我们也有了新的传承人,更有了新的希望。”该小学吴校长表示,通过具有民族特色的课外活动加深学生们对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认识。

吝洞侗歌培训(请师傅教唱歌、送琵琶)1.jpg

吝洞小学兴趣班学生在弹奏琵琶


  “我特别喜获唱歌跳舞,所以学唱侗歌和弹琵琶,我妈很支持我。”年仅8岁的侗小姑娘石妮娜今年刚上六年级,她参加了学校的侗歌班后,家长非常支持。

  “在这里学唱侗歌,学弹琵琶,有专门的老师来教,很开心。”石妮娜希望,以后有机会去外面表演,让大家听到家乡的侗歌知道有黎平有吝洞这个名字。

  在该校的培训班,记者看到,教室虽然不大,但里面挂满了琵琶、芦笙等乐器,桌子上摆满了学生们的绘画、书法和刺绣作品。

吝洞幼儿在绘画.jpg

该校学前班儿童在兴趣班绘画


  “很多作品的图案都是学生自己想象画的。”老师吴东娟表示,他们的优秀作品会拿到教室张贴,也会拿去县里参赛。

  “这些兴趣小组开设后,学生也学到一点技巧,也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方向。也是一种生存技能。”老师吴开丽说,兴趣班是学校开设已有5年,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能歌善舞、会弹琵琶、会吹芦笙、还会刺绣,倍感兴奋。

  日前,学校开设的6个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专业的老师负责,上课时间统一安排在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学校的学生参与率达到了95%以上。而这不仅没有影响到学生的成绩,还提高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获得了家长的认同与赞许。

侗族学生拉二胡.jpg

石妮娜(右)和小伙伴准备表演琵琶弹唱

  “孩子有自己喜欢的是好事,会支持她。”石妮娜的母亲王松娥表示,自从孩子学唱歌和弹琵琶后,胆子变大了,性格也开朗了,学习成绩也上去了。

  “有的学生毕业后,直接考入了县里四中的艺术班。”吴校长说,由学生自己根据他自己的特长兴趣方面的需要,来进行选择。

  截止目前,黎平县现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5项,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9项,总数63项,名列全州前茅,是全州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县。非遗文化的发展,为黎平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助推该县2019年顺利减贫摘帽、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