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杉木育种基地获批为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石含开


  近日,记者从黔东南州林业局获悉,由贵州省林业局归口管理、省林科院申报的“黎平杉木育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入选国家首批50个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也是贵州省日前唯一入选的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官方公布,黎平杉木育种基地入选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据悉,黎平杉木育种国家长期科研基地位于黎平国家森林公园东风林场境内,属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林场现经营面积13020亩,林木良种基地3519万亩,森林总蓄积13.44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

  经过省林科院多年建设,林场一直从事林木良种繁育、林木种质资源收集和种子园建设等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局、省、州及县下达的一系列林业重点生产和科研项目,林场在林木良种繁育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园内共收集保存树种80科38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树种4种,国家二级保护树种30种,极具科普与观赏价值。

基地位于黎平国家森林公园境内

林场境内曲径通幽

林场境内林木深深


  据了解,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是林草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旨在为林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利用、成果示范推广、科学普及教育以及产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制定了《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规划(2018-2035年)》,印发了《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管理办法》,并在2018年组织开展了长期科研基地申报工作。

  此次黎平杉木育种基地入选首批国家林业和草原长期科研基地,对加强黎平县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为贵州建设生态强省开展科学研究和示范提供有力支撑,对推进贵州省林业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