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贵州黎平:春茶满园香 茶农致富忙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又是一年茶香季,春茶采摘正当时。如今,走进侗乡黎平,处处是茶园,阵阵飘茶香。

  3月3日,黎平县2019年春茶开园采摘仪式暨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采茶技能培训在该县中潮镇廖弯村茶园基地举行。

  活动当天,黎平茶叶协会邀请了杭州市知名茶叶专家为当地茶农现场指导采茶技能,同时还为在场的领导及父老乡亲带去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茶艺表演。

2019黎平县春茶开园采摘仪式现场 

现场茶艺表演及指导采茶技


  “2019年春茶开园采摘正式开始!”

  活动当天,随着主持人的一声号令,黎平县的春茶开园采摘正式开始。来自该县各乡镇的茶农结伴同行到茶厂,不约而同的抢摘春天第一捧茶叶。

  “春来了,时时忙,早起采茶晚插秧,抽茶芽,掐细茶……”

  在距离茶山不远的公路上,远远就听到采茶姑娘悠扬的山歌,悦耳歌声,传遍天际,响彻云霄。茶山上,处处可见身穿侗族服饰的采茶姑娘,她们腰间挂着茶篓,双手如蝶舞,蜻蜓点水般不停地采撷似飞燕的鲜嫩叶芽,一捏一提一放茶篓便已满当当。

  “采得快的话一天可以得300块钱,慢的话也得180多块。” 中潮镇潘老村茶农吴美英说,不管下雨还是天晴都会来采茶,多采多挣点。

开园仪式前祭奠天地神灵,祈祷新年大丰收

当地茶农争先恐后抢摘茶叶


  茶园里,近百余名当地茶农分散在茶山上的各个角落,她们时而如小鸡啄米,时而如彩蝶翩跹,争先恐后的抢摘鲜嫩饱满的叶芽。就连年长的老人和还在上中学的学生也纷纷加入,在采茶中收获快乐与财富。

  “周末在学校闲得慌,来采茶一天也得100多块,两天就得两三百块了。”中潮中学学生陈雪开心的告诉记者,她来自顺化乡的农村,父母都是种田种地,家庭条件不好,周末采两天就可以够一个月的生活费了,茶场距离学校又不远,每周末去采茶不但不影响课程,还能赚到钱去买书看,体验乐趣的同时还可以把它写进日记里,对写作有好处。

  “年级大了也做不了重活,在家里也闲得慌,打算在这采一个月茶,每天得100多块,一个月下来也得两千多块钱。”来自德凤街道构洞村56岁的阿姨潘凤娥告诉记者,出来采茶既活动身体又可以与人交流散心,黎平茶厂那么多,在这个茶厂采完接着要去另一个茶厂采,要采几个月直到没茶采了就回家。

  “茶厂现在条件也很好,为我们提供住宿、连被子都不用带。” 和潘凤娥一样,打算在茶厂长期住下来采茶的德顺乡龙安村茶农龙晓梅表示,从家里带米带腊肉过来自己煮饭吃就可以了,采茶可以赚点彩礼钱、电费钱和家里的基本开支。

收获满满,采茶姑娘满面春风

成群结伴的采茶姑娘


  明前茶,贵如金。明前茶采摘不仅为该县附近村民们带来了增收,更为茶叶加工厂带来好的销售红利。

  “明前茶市场价高,所以现在得加班加点的加工,尽快销售。”黎平县侗乡福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绍礼介绍,由于清明前气温较低,所以明前的茶叶受虫害侵扰较少,芽叶细嫩、色翠幽香、味醇形美,是茶中上等佳品,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尤为珍贵。

  “明前茶很好卖,卖得好价格也高,茶农的收入自然也高,她们采茶热情也高”王绍礼说,现在最重要的工作是抓紧时间采摘,所以现在也急需更多茶农来上山采茶。

  据了解,黎平县是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茶叶产业发展示范县。茶业已成为该县第一支柱产业,2018年该县茶叶产业已发展到32.8万亩,其中投产面积19.6万亩,干茶产量12700吨,总产值达10.4亿元,受益农户5.4万户16万余人,在春茶采摘和施肥、修剪期可增加临时就业岗位10万余户,带动贫困人口近万户2万多人就业,为该县脱贫攻坚、减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