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构洞侗寨:“姑妈”回娘家 最美是乡愁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回家,意味着重逢、意味着相聚,家永远都是我们内心深处最温暖的港湾。

  2019年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黎平县德凤街道构洞村美龙寨,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寨子里100余名姑妈(外嫁女)姐妹情深、情牵故里,从全国各地赶来,齐聚一堂,带上丰厚的礼物,排成长长的队伍,一路鞭炮连天、鼓声阵阵,一路载歌载舞、洋溢笑容,浩浩荡荡地朝娘家走去,与亲人共庆新春。

  

回娘家的展板和拉着长长的横幅标语


  “欢迎回家!”道路两旁,父母、哥嫂、弟媳、侄儿等父老乡亲早已做好了精心准备,迎接姑妈们回家过年,舅妈代表用溢家乡米酒及酒令歌表达了对姑妈的思念之情,并为她们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呀啰耶呀啰耶呀啰耶,侗乡的人民声声把歌唱,唱给祖国唱给共产党…..”

  “盛会喜讯到侗乡,男女老少喜洋洋,立志紧跟共产党,脱贫致富奔小康……”

  活动当天,一曲曲姑妈们与亲人深情演唱的感党恩、谢亲人、叙情感、话和谐侗歌传遍天际,响彻云霄。

浩浩荡荡的回娘家队伍


  除此,其他活动有声有色、有序有味,姑妈与舅妈们一起拔河,拉不断的亲情,赛出了浓厚感情;蒙眼抓鸭、骑高跷、篮球赛等活动,让姑妈们重温了儿时的美好的回忆。

  “小时候,家乡的路是坑坑洼洼的,去上学都是走泥巴路,去赶集也是走几十里的小路,现在有水泥路了,实在太方便了,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姑妈杨艳表示

  “小时候,和姐妹们在河边洗衣服、游泳,又上山砍柴、摘菜、讨杨梅。”姑妈潘美云感慨,记忆中儿时的玩伴虽已长大,但那时候的故事还记忆犹新。

  活动场里,姑妈与亲人踏歌起舞,铜鼓声、芦笙声、声声悦耳;长桌宴上,华唠家常、侗歌声、欢笑声,声声荡漾。谈笑间,让人感受到了春节冷风过境后的温暖,也明白了家的意义。

诉不完的家乡情深


  “尽管嫁出去了,但家乡的长辈亲人、山山水水都是无法忘却和割舍的。”姑妈石美感慨。

  “那时候,读完小学就出去打工了,一去就外嫁他乡没回来过,这次大家一起回娘家,真的很感动。”阔别家乡十年的姑妈杨梅表示,自从嫁到湖南后,就十多年没回家了,希望以后能常回家看看。

  天色渐晚,愉悦未尽。正如远在他乡或近在咫尺的亲人,侗寨里喝不完的米酒,数不完的乡愁,悠悠歌声中,关于家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