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一村一景 全域皆景:黎平县全域旅游让11万群众过上好日子

  赏美景、品美食、观民俗……每一位游客来到黎平,都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依托民族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以及农耕文化的优势,黎平县围绕“旅游产业全域覆盖、旅游景区全域联动、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旅游品牌全域整合、旅游市场全域营销”的发展目标,突出打造以肇兴侗寨为门户的“百里侗寨”民族文化旅游体验区,以八舟河为纽带的康养度假区,以翘街为核心的历史记忆工程,发展全域旅游,实现旅游精准脱贫。


  全域皆景入画来

  自2018春晚分会场在肇兴举办以来,黎平县肇兴景区持续“火热”,到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在肇兴景区,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长桌宴和侗族歌舞表演。每每到了饭点,景区内近百家餐馆里人潮涌动,侗族美食摆上来,侗家米酒倒满来,侗族大歌唱起来,不管男女,不分老少,人人酣畅淋漓,长桌宴不散,没人舍得走。

  到了侗寨,哪有不看侗族歌舞的道理。每天两场的歌舞表演,让每一个座位座无虚席,当芦笙齐奏,侗族大歌飞出侗寨的时候,每一位身处侗寨的游客,仿佛置身于清明上河图的歌舞升平之中。

  “我第一次到肇兴的时候就喜欢得不得了,这次特意带着家人过来,感觉这里越来越好了,村民还是一样的纯朴,民族活动也一直没变。”来自贵阳的游客贾巍仁说。

  在肇兴侗寨,过了一把民族文化的瘾,转到高屯八舟河景区,俊秀的湿地公园景观与万亩茶海相互辉映,再配以蓝天白云、温暖阳光,俨然一幅冬如暖阳的画卷。

  作为国家旅游局首批创建的“全域旅游示范区”之一,黎平县充分依托自身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创建并打响了“侗都黎平·颐养胜地”旅游品牌。如今,黎平的旅游不再是肇兴一枝独秀,而是百里侗寨、八舟河、翘街等景区的百花齐放,处处皆景,一村一景,全域旅游格局完美呈现。


  未知领域新发展

  在黎平县西北部有一个“洋洞有机小镇”,它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镇”,而是当地“最后牛耕部落”的传承之地。

  走进洋洞有机小镇农耕文化核心区,只见“牛棚客栈”分散在各个梯田山头。

  这些由牛棚改造的“牛棚客栈”成了高端“旅屋”,带动了该区域农文旅的火爆发展。下榻“牛棚客栈”享受几日,你便可以见证“牛耕部落”的有机农产品。

  “目前建成使用的牛棚客栈有17栋,住宿标准每晚300元,月均接待游客600余人,牛耕部落合作社每月仅住宿、旅游接待、有机生态农产品销售三项收入就达26万元。”客栈经理杨正伟说。

  洋洞有机小镇位于黎平县西北部,辖4个乡镇,是该县最偏远的地区,但民族文化也因此保存完好,尚重侗族服饰、侗族琵琶歌蜚声中外,加之农耕文化、自然风光的完美融合,是登山、露营、骑行、徒步等户外旅游的理想胜地,被誉为黎平旅游待开发的“未知地带”。

  洋洞有机小镇通过互联网平台,吸引高端客户群体前来休闲旅游,让游客体验割草、喂牛、耕田、挖地、捉鱼、织布等农耕生活,他们吃住在“牛棚”,游乐在田间。

  如今,“洋洞有机小镇”已名声在外,“未知地带”的体验游戏份越来越足,成了该县农耕文明与体验旅游的“新样板”。

  据了解,“牛棚客栈”自开门迎客以来,均实现提前2个月预定入住,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目前,洋洞有机小镇高端牛棚客栈已增建到56栋。正在装修的增建牛棚客栈均是游客预定出资兴建的,预计将牛棚客栈建成至100栋。


  全域旅游促脱贫

  几年前,因为乡村旅游的发展,黎平县水口镇滚正村村民龙成义把自家的房屋改造成民俗,几年来,他再也不用辛苦外出打工了,靠在家打理民俗客栈就过上了好日子。

  滚正村抓住该县全域旅游昂扬向上的契机,发展“互联网+民宿”,深受游客的青睐,慕名来滚正自助游的游客一年多过一年。目前,滚正村已有近20户参与“互联网+民宿”项目,通过发展旅游增收。

  把脱贫攻坚和旅游产业发展统筹起来,是黎平县决战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

  通过“旅游+”和“+旅游”的方式,在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农村,将农田、荒山、水域、房舍、农作物、乡村环境等生产和生活资源,以农民自营、租赁、流转、合作、入股等方式,实现乡村资源的多元化利用,使原本缺乏活力的乡村自身具有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

  以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发展模式,黎平县通过开发乡村休闲、农业观光、瓜果采摘、民俗体验、文化研学等乡村旅游产品,引导旅游消费市场向乡村地区延伸和转移,形成乡村旅游消费和乡村旅游开发的双向覆盖式全域旅游发展模式,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

  此外,黎平县以节为媒,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把全域旅游引向纵深。目前,该县共有21个乡镇(街道),31个行政村具备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接待条件,其中,肇兴、黄岗、堂安、四寨、八舟、铜关、厦格、上地坪等8个村被列为省级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和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域旅游辐射带动11万余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