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冬日送暖行动奏响关怀民工曲

  近日,一幅内容为“异乡漂泊多辛苦,回家创业党帮助”的宣传横幅高挂在黎平县人流量最大的汽车站在门前,标志着黎平县2019年广泛开展为农民工送温暖行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此次行动将持续一个月至春节前结束,由县人社部门牵头,不畏十年一遇的凝冻低温恶劣天气影响,组织专门的工作专班,重点从“送岗位、送温暖、送维权”三个方面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关怀服务,帮助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在春节前温暖返乡、顺利拿到工资,春节后顺利就业。

  扶贫劳务输出,为农民工兄弟送岗位。为把“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黎平县充分发挥与杭州市下城区、贵阳市观山湖区结成劳务协作对子并在下城、观山湖两地建立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站的优势,以开展就业信息采集为切入点,组织各乡镇(街道)召开就业信息采集暨扶贫劳务输出业务培训会,并召集各村干、组干和驻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大力宣传就业惠民政策,积极将收集到的信誉好、报酬高、环境优的就业岗位向广大贫困群众和民工推送,确保返乡农民工和贫困家庭劳动力以及其他求职人员,就业有渠道,增收脱贫有路子。

  搭建接待服务站,为农民工兄弟送温暖。在汽车站建立 “返乡农民工亲情接待服务站”,开展“送好政策、送慰问品、送祝福话”活动,为返乡农民工免费提供姜糖水、茶水、方便面、饼干、药品等物资,并送上就业惠民政策宣传折页和农民工务工维权手册等,帮助返乡农民工有序进站上车、有序乘车、平安到家,用“一句问候、一片热情、一杯热水、一个帮助”,让返乡农民工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家乡人的牵挂和温暖。

  积极追讨欠薪,为农民工兄弟送维权。为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度过一个愉快祥和的元旦和春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抽调精兵强将成立农民工讨薪接待工作小组,重拳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在春节前全天候待命为农民工讨薪。截至2018年底,查处和受理拖欠劳动者工资投诉案件处理53起,为775名劳动者讨回被拖欠工资1053.22万元,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