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县拟申报6处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1月7日,记者从黔东南州拟申请的32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文本”名单中获悉,黎平县拟将两湖会馆、潭溪石氏宗祠、秦溪凌云塔等6处古迹上报省文物局、申请国宝。

1 地坪风雨桥.png

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坪风雨桥

2 述洞独柱鼓楼.jpg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述洞独柱鼓楼

  名单中,位于黎平古城翘街景区境内4处为红军长征时期黎平毛泽东住址、黎平两湖会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政治保卫局旧址)、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教导师旧址(黎平中央红军驻地旧址)、中央红军军委纵队干部休养连旧址(黎平中央红军驻地旧址),位于高屯街道1处为潭溪石氏宗祠(红六军团指挥所、战地医院旧址),位于敖市镇1处为秦溪凌云塔(含红军标语)。

2 潭溪石氏.jpg

拟申请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潭溪石氏宗祠

3秦溪凌云塔.jpg

拟申请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溪凌云塔

  截止日前,黎平县共有地坪风雨桥、黎平会议会址、述洞独柱鼓楼等3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居全州第三,占全州19个的15.79%,占全省74个的4.05%。此次申报6个,届时黎平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将达到9个,这对加大提升该县文物保护单位,促进文物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