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黎平县 > 正文

黎平:侗乡凝冻不冻 温情护航新生

  • 作者:石含开
  • 编辑:周雅萌
  • 来源:当代
  • 发布时间:2019-01-06 11:19:09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连日来,强冷雨雪凝冻天气袭击全省境内,导致道路结冰、封路管制,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凝冻期间,在侗乡黎平县,冰天雪地中,总有一群人默默坚守、联动合作、触手生春,舍小家为大家,温情守护平安与幸福,为新生之路保驾护航。

      爱心接力 联动合作保平安

  2018年12月29日晚,黎平县双江镇卫生院一名孕妇出现难产迹象,情况十分危急,双江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会同高速交警六中队制定详细的转院方案,由于天气影响,此时前往黎平县城的所有公路已经完全封闭,唯一只能转往从江县城。黎平县卫计局与从江县医院紧急联系转诊事宜,在民警、医生的护送下启程转院从江,30日凌晨1时许,救护车在途径从江县贯洞叉路口时,婴儿顺利娩出;凌晨2时30分,安全抵达从江,经抢救孕妇体征平稳,母子平安。

爱心接力,为新生护航开道 图/龙科蕾

  2018年12月30日上午6时,黎平县妇幼保健院新接生一名婴儿,经查体发现宝宝没有肛门,由于条件有限,新生婴儿立即需要手术,正逢大雪凝冻封路期间,该院立即上报请求紧急救援。黎平县县政府、县卫计、县公安等多部门经研究救援将患儿急送从江高铁站乘高铁到贵阳救治。3个多小时后,运送患儿的救护车平安送达贵州省妇幼保健院救治,目前患儿生命体征平稳,省妇保院专家已经做好接诊准备。

  2018年12月31日下午,黎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接到电话报警,有一名孕妇在送往医院途中,因道路雪凝严重,急救车轮胎打滑,车辆被困,情况十分危急,需要救助。

  在救助的路上,敖市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告诉记者,产妇是锦屏县启蒙镇八飘村人,因道路结冰锦屏县医院救护车无法到达,因该村离黎平县敖市镇比较近,家属便转向黎平县敖市镇求助,得知这一情况后,敖市镇立即组织卫生院、派出所、交警中队前往救助,将该孕妇接送到敖市镇卫生院,然而该产妇骨盆狭窄,不能顺产,镇卫生院还没具备剖腹产手术的条件,只能转到黎平县人民医院进行剖复产。

  “生第一胎时也是剖腹产,家住乡下,交通又不便,联系锦屏医院时道路积雪120急救车不能到达而十分着急。”产妇家属告诉记者,没想到在困难时联系黎平敖市镇医院,得到了黎平党员干部、警察及医务人员的援助,十分感动。

  通过努力,当天15时41分平安到达黎平县人民医院,16时55分顺利进行剖腹产手术,母子平安。

      时间接力 在生命道上奔跑

  2019年1月2日5:30分,天还未亮,黎平县肇兴镇卫生院值班医生杨椿突然接到急诊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厦格村村民,其爱人马上要生产了,请求医生赶快来帮忙。

  “无论天气情况如何严酷,一定要立即出诊,确保母子安全。”在接完求助电话后,肇兴镇卫生院院长杨秀伟批示,当天,该镇卫生院组成5人救护组,冒着冰雪迅速向厦格村出发。

在生命道路上与时间奔跑 图/王钰琪

  由于近几天一直受雨雪和凝冻天气影响,肇兴镇内的通村路面一直处于冰冻状态,通往厦格村的公路上更是积了一层厚厚的冰雪。为能及时抢救孕妇,争抢时间,救助组医务人员只能冒着生命危险强行将救护车开到半山腰,然后背着急救药箱,推着急救床艰难地步行前往孕妇家。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辛步行,当天早晨7:30分到达孕妇家中,经医生会诊讨论和家属协商后,决定只能在家中接生,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婴儿于早上8:20顺利娩出。

  为确保母子产后安全,医务人员与产妇家属协商,用抢救推车将产妇推送到肇兴镇卫生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同时,为了确保母子安全和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卫生院进行救治,医务人员积极向镇当地派出所沟通协商,寻求民警救助。接到求助后,当地派出所立即派出警车和警员前往接应。

  在肇兴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民警的共同协作下,产妇母子2人于11时50分安全到达肇兴镇卫生院,医生立即对该母子进行详细检查和治疗,目前,产妇母子生命体征平稳,母子平安。

  生命接力 尽全力分秒必争

  2019年1月3日,黎平县岩洞镇高掌村产妇因冰冻天气刚分娩完一名新生儿,日前正在岩洞镇卫生院留院观察,当天上午8:30分,医师查房时却发现了婴儿异状:颜面潮红、精神差、双肺呼吸音增粗、体温达到了39.4℃,初步诊断结果为新生儿肺部感染。

  由于新生儿抵抗力低、肺部感染这种病症又不能轻易对待,加上岩洞镇卫生院医疗条件有限,于是,该镇卫生院院长赵永梅立一边报告县卫计局和岩洞镇党委政府,一边与县人民医院联系和专家电话会诊,为救治婴儿争分夺秒。

不分昼夜,争分夺秒抢救新生。 图/龙科蕾

  雪雨交加,天黑路滑,岩洞卫生院的急救车无法启动,所有医护人员都狠狠揪了一把心。为了及时将新生儿转至上级专科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与治疗,岩洞镇政府派出供电所四驱越野车护送病人往黎平方向前去,县人民医院急救车从黎平往岩洞镇方向接病人,最后双方车辆在黎平寨安全转接病人,由县人民医院救护车继续护送病人前往黎平。经过多部门通力合作,成功将新生儿安全转至县人民医院儿科进行治疗。

  雪虽停了,寒意却还袭人。黎平侗乡大地的一个个守护者,他们破冰开路、风雨无阻,他们竭尽全力、挽救新生,他们敢于担当的作为剪影拼凑成冬日里的暖阳,让侗乡大地凝冻不冻、温情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