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下司瓮港:林下经济助农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 蒋建民) 9月初,下司镇瓮港村锅厂组农民朱治全从镇里赶集回家,放好摩托车,就走到房屋背后,打开一个蜂箱,检查蜜蜂产蜜情况。

  七年前,家住半山腰的朱治全,利用房屋前后都是大山,周围都是花草树木,植物种类丰富的有利条件,用干枯的木料加工成蜂桶,放置在房前屋后的树林下,在种地之余,尝试养蜂。

  朱治全说:“养蜂劳动强度小,技术要求不高,不需要多少投入,每年清明节到端午节期间,蜜蜂都会分群,适时防虫,将其留住,越留越多,慢慢就会发展起来。”

  去年8月,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无偿送他4箱蜂,对他家进行帮扶,并经常给予技术指导服务,他养的蜂也达到了9箱,去年年底割得20余斤蜂蜜,卖得3000多元钱。

  今年11月,朱治全将要对产蜜较好的5箱蜜蜂进行采蜜,预计可收割蜂蜜30余斤,收入5000多元。对蜜蜂数量较少的蜂箱,尽量不割或少割蜂蜜,要为蜜蜂筑好巢,吸引越来越多的蜜蜂入巢,增加蜜蜂数量,提高蜂蜜产量。

  在养蜂的同时,朱治全每年还放养100余只土鸡,让鸡在房屋边的树林里刨土、啄虫、啄草,很少喂食,从来没喂饲料,只是偶尔抛撒喂些猪食、秕谷、米糠拌蔬菜等,既生态又节约成本,很受消费者青睐。

  朱治全养蜂养鸡,只是瓮港村发展林下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瓮港村在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靠山吃山,利用扶持资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林下养蜂、养鸡、竹笋、食用菌等产业,分别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逐步发展起来,到处呈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喜景象。

  今年7月下旬,翁港村合作社利用下司清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赠送的1000只土鸡苗,发展起林下养鸡,在村委会办公楼旁边用铁丝网围起来的一片林地,敞放喂养,让鸡捉虫吃草,并喂包谷面,提高鸡的运动量和肉质。现在,这批鸡均长到了1斤半左右,再过两个月,就可以上市销售。

  瓮港村不仅森林资源丰富,有林地面积1.09万亩,而且还拥有南竹、甜竹、毛竹、苦竹等野生竹林400余亩,竹林集中分布在锅厂组,全组50户农民户均拥有竹林8亩。瓮港村“两委”每年都组织群众管护好竹林,砍除老竹子和弱小的病残竹子,清理竹林内的杂木藤条,提高竹笋产量。

  每到清明节和端午节前后,锅厂组每家每户都进入竹山采集竹笋,拿到市场上销售。由于这些竹笋新鲜,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食品,没有添加任何防腐剂,很受顾客青睐,每斤卖到5元左右。有的农户还把采集来的竹笋进行烘烤、晒干,储存好,等鲜竹笋卖完后,再适时拿到市场销售,每斤卖到20多元。一年下来,每户平均增收1000余元。

  目前,瓮港村有10户群众养殖蜜蜂共60箱,79户群众共种植蜂糖李、青脆李340亩,100余户群众喂养山鸡4000多只,建有食用菌大棚3个,栽培的600平方米竹荪开始出产,林下种植、养殖业每年为群众增加收入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