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千里扶诊,无问西东——杭州市“组团式”医疗帮扶硕果盈枝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石含开 通讯员/龙文芳


  杭州市与凯里市,一个在东,一个在西,相隔千里,却情同手足。3年来,杭州市帮扶团用真才实学、真情实意、真抓实干,诠释着千里扶诊、无问西东的奉献仁心。


中医院揭牌.jpg

2019年6月,萧山中医院凯里分院挂牌。


  真才实学 有勇有谋


  情系苗岭,大爱无疆。帮扶团不负嘱托,带着真才实学、有勇有谋,满腔热情地投身工作,为凯里市医卫事业的发展奉献了光和热。


  “全院长来了,我就放心了。”60多岁的陈奶奶患了20余年的腰椎间盘突出等症状,原本无望的她因全仁夫的手术而自信满满,如今她的腰椎各项指标均已基本恢复。


  2018年8月3日,自从杭州市萧山中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全仁夫在凯里市中医院做了贵州首例OLIF手术之后,慕名前来就诊的病人均找到了希望。


杭州全仁夫大夫正在凯里进行手术.jpg

杭州全仁夫大夫正在凯里进行手术

杭州医生义诊现场.jpg

杭州医生义诊现场


  家住凯里市三棵树镇浪寨村的17岁男孩李第桥,因自小患有先天性脊柱畸形而停学在家。2019年,得到全仁夫团队做手术后,如今脊梁正常挺直、自如行走,他也成为萧山区中医院“杏林天使基金”脊柱畸形慈善救助项目惠及凯里的第一位幸运儿,同时得到一次性3万元的资助款。


  心系凯里,真情帮扶。对于操作难度相对较大的病情,帮扶团的医生用心诊疗、精心护理,将精湛医术一一共享给学习观摩的医生,不仅病人得到康复,还提升了凯里市医疗队伍的技能。


  2017年至今,萧山区中医院累计派出181名专家到凯里市开展门诊诊疗3000余人次,全年合计开展手术30余例;为患者提供咨询、问诊、诊断4000余人次;开展教学查房、学术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技术指导帮扶300余次。同时,引入侧椎间融合手术(OLIF)、经椎间孔神经根阻滞术、电子生物反馈疗法等7项新技术,指导凯里市医卫事业迈上新台阶。


  真情实意 奉献仁心


  “第一次到凯里,就爱上了这里。” 凯里市中医医院康复科执行主任池细绿说起来凯里,倍感荣幸、深有感触。


  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帮扶之路、全家上阵。2019年7月,池细绿和爱人、婆婆、孩子一家人组团来到凯里,开启帮扶之旅。她爱人是骨科医生,平时经常值班,比她还忙,她说:“一家人走进凯里帮扶,心在一起,就是最好的。”


池细绿在示范(右1).jpg

池细绿在示范(右1)

翟海龙在把脉问诊.jpg

翟海龙在把脉问诊


  把他乡当故乡,视使命如生命。在中医康复科把脉问诊的中医师翟海龙日均门诊量已达30余人次/日;挂职凯里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杨凯24小时驻守在康养中心,无数次深更半夜进行应急抢救、会诊与指导……帮扶团的医生杭凯两地往返、绽放芳华,在帮扶路上默默奉献、无问西东。


  “他们用情、用心、用智在工作,用杭州经验、杭州办法、杭州速度及个人能力,竭尽所能、认真履职,值得我们学习。”凯里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王政对杭州帮扶团的用心帮扶,给予坚定肯定与诚挚感谢。


  革命工作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7年以来,凯里市中医医院通过“银龄计划”“凯里市与西湖区对口帮扶”等渠道引进专业人才。开展“组团式”帮扶以来,该院全年业务收入由2017年的800万提升到2018年的1200万,门诊人次与出院人次分别增长52.25%、65.78%,预计2019年将突破2000万。


  真抓实干 共织富业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先行者,杭州市对口帮扶的嘹亮号角响彻“苗侗明珠·山水凯里”。帮扶团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与凯里市民共织一幅幅脱贫攻坚的锦绣富业。


  2017年6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萧山区中医院分别与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凯里市中医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从行政管理、临床医疗、护理技术等方面对凯里市两院开展卓有成效的帮扶,两地医院搭建远程教学会诊中心,为凯里市疑难、危重患者提供高效、快捷、经济的医疗服务及远程医疗会诊、手术演示、培训教学、学术交流等活动。


两地远程会诊.jpg

两地远程会诊

内1科肠胃科专家陈灏在指导手术.jpg

内1科肠胃科专家陈灏在指导手术


  同时,杭州市还为凯里市西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资100万元建设特色中医馆;萧山中医院在凯里市中医院设立康复科病区,为该院捐赠2套骨关节及脊柱手术器械;2019年6月,萧山中医院凯里分院挂牌并顺利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初评,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再添新动力。


  与此同时,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与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工作也做得有声有色。2019年上半年,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共选派11名专家到该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共开展双髋关节置换术、肝切除术等新技术26项,开展远程会诊65例。


  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帮扶下,提升了市一医的医疗技术水平和知名度,助推了医院的发展。2019年上半年,该医院门急诊11.3222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 8.36%;开展手术2359台,较上年同期增加628台,三、四级重大手术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15.35%提高到41.92%;平均住院天数7.6天;业务收入6805.4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53%;病人满意度97.60%,职工满意度97.12%。


  除此,帮扶团还主动融入凯里市康养产业,数次携手西湖区卫技系统到凯里市开展职工疗休养工作,与西湖区总工会一同宣传凯里康养事业、苗侗医药特色;在凯里市中医院成立康养培训学校,与黔东南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展订单实习,合作增加康养专业,向全国输送专业人才。


  杭州凯里心连心,东西协作显深情。“杭州的帮扶深情在凯里大地无处不在,不仅医疗领域硕果盈枝,产业、劳务、教育等领域也是硕果累累。未来,杭凯两地将继续勠力同心、手心相牵,共创东西扶贫协作新辉煌。”挂任黔东南州政府副秘书长、凯里市委常委、副市长倪伟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