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厉害了,贵州制造!凯里红酸汤,酸爽了品尝人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昌旭 见习记者 向秋樾 吴传娟


  在贵州,有个俗语叫:“三天不吃酸,走路打捞蹿”。

  酸,作为贵州人最爱的口味之一,正以各种不同的形式走上人们的餐桌。酸汤,是一种神奇的佐料,以酸汤命名的特色菜代表着不同地方人的喜好,酸汤鱼会让人联想到凯里,酸汤丝娃娃让人不禁想到贵阳……在工博会上,这些特色菜的灵魂原料——凯里红酸汤作为“宾客”出席了现场,品尝的人那个酸爽,就别提了。


  千年历史的凯里红酸汤,是凯里苗族人民的传统食品,鲜红、清香、醇酸、回甜,具有开胃、健 脾、增强食欲和降脂减肥的独特作用。凯里红酸汤选用凯里苗岭无污染的番茄、辣椒、生姜,野生木姜子为原料,经清洗、粉 碎、入坛、加入食盐、白酒配料、微生物自然发酵等纯手工精制而成,其味道鲜美,令食人流连忘返,百食不厌,被中国食品协会认定为贵州特色,并成为我国三大特色火锅底料。


  在4号厅的生态特色食品展览馆上,凯里市千里苗疆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陈猛正忙上忙下,“我们公司打出的品牌是酿三月,所有的酸汤在线上线下都有售卖,比如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华联超市等线下实体超市,已经实现了贵州渠道全覆盖。”


  在商品展览的过程中,不时有顾客前来询问品尝。在贵州生活了26年的上海居民刘先生对酿三月红酸汤情有独钟。“我现在的饮食习惯已经完全是贵州口味了,我第一次尝到红酸汤是20多年前,后来慢慢的也成为了一个品鉴酸汤的能手。这个牌子的酸汤入口清爽、味道纯正,很像我多年前一个朋友的手艺,我念旧很喜欢。”同来品尝参观的贵阳本地居民朱女士则表示,喜欢的是这个辣到合适的酸味,味道飘香有食欲。


  谈及凯里红酸汤的优势,酿三月品牌负责人康国平说:“首先就是地理优势,凯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日照年均约1200小时,植被茂盛、原始生态保存完好,保水条件好,为形成凯里红酸汤独特品质的微生物群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康国平说,最主要还是苗族的传统手艺和文化的沉淀,为凯里红酸汤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