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凯里市凯棠镇:教育“有方” 获五百多万元捐赠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仕豪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一个西部贫困乡镇选择把发展教育作为立镇之本,无疑等于选择了一条投入最高、回报最慢、最让人煎熬和最难以坚持的道路。对于地处贵州省贫困山区、连年被评为贵州省一类贫困乡镇、急迫需要摆脱贫困、获得发展的凯里市凯棠镇来说,这条“以教兴镇”的道路究竟能不能走得通呢?”


  这是2018年12月2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聚焦凯棠教育发展相关报道时的一段导语。当天,《朝闻天下》栏目用6分多钟的时间播出“贵州凯棠:贫困乡镇的教育逆袭之路”的专题报道。最近,凯棠镇再次用行动证明了该镇把发展教育作为立镇之本的决心。


微信截图_20190720102041.png

捐赠仪式现场


  “贵州中天金融集团捐赠300万元”、“贵州三汇商贸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7月18日上午,凯里市凯棠镇教育基金万人捐赠仪式现场,主持人不断地更新着捐款数字。来自省、州、市相关领导,当地村民以及众多关心和支持凯棠镇教育公益事业的乡贤齐聚一堂,合力办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万人捐赠教育基金,这对于凯里市凯棠镇教育事业发展来说,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日子。


代表在外工作人员参加捐赠的老人


  活动当天,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却也阻止不了大家的热情,在凯棠中学的操场上,人头躜动热闹非凡。穿着民族盛装的村民代表们队列整齐,个个激动不已,看到这么多人都来助力凯棠的教育甚是感动。“我也捐了,虽然不多但也是心意!我们穷怕了苦怕了,现在希望我们凯棠的这些娃娃能够好好读书,安心读书,以后发展好了回来建设家乡,我们也跟着享福!”活动现场,一位来自凯棠梅香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作为家乡人民的骄傲,凯棠人杨清华创办的高科技企业研发的“传统村落云平台”、“民生资金云平台”等数字物联网产品已经在贵州全省投入使用、造福家乡。当天,他出席本次活动,并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大家读书的重要性,以公司名义现场捐款20万元。


IMG_20190718_095518.jpg

捐赠现场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计捐款资500多万元,这些捐款将用于资助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公派留学生、高考上一本分数线学生及成绩优秀的九年义务阶段学生,奖励教学质量好的凯棠域内优秀老师以及困境儿童。同时,所有募捐到的资金将由凯棠镇教育基金监管小组进行监管,收支情况将适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认真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经常邀请凯棠镇在外人士回乡共话教育,建言献策,借助社会爱心人士的扶助,培养学生感恩之心,村寨自发捐款为困难学生筹集教育基金”……以上是凯棠在教育发展方面做的部分工作,如今,凯里市凯棠镇教育基金会的建立,500多万元的捐款又将为该镇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曾经以贫困为代名词的凯棠镇,近年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助学活动,以教育脱贫为突破口推进脱贫攻坚进程。让每一个贫困学生都享受到国家教育政策资助,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18年,该镇已有10人考取博士、硕士研究生30人、本科1366人、专科1150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000余人。


  凯里市凯棠镇积极转变政府服务职能,用好教育扶贫政策红利,让每一个贫困学生都享受到国家教育政策资助,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助力教育事业发展,形成了人人关注教育、人人支持教育的良好局面。而凯棠人民对文化的渴望、对知识的敬仰之心和对教育建设的支持,使得凯棠教育事业发展形成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