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春风”送暖入屠苏,让空巢老人“心不空”——凯里学院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

文/通讯员 何芬 熊奔


  为响应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7月17日,凯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助力‘十九大'·惠民政策进农村”服务队前往凯里市大风洞镇三都村开展以“‘春风’送暖入屠苏,让空巢老人‘心不空’”为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服务队志愿者与老人一起下地做农活后满载而归

服务队志愿者们搀扶老人

  一份捐赠,一份爱心,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手提食用油、麦片、洗衣液、衣架、毛巾等生活用品,走访看望贫困老人的家里。在志愿者说明来意后,老人热情的招呼他们坐下,与志愿者们坐在一起愉快的交谈。从老人的话语中了解到,因为家庭贫困,经济负担沉重,老人的子女大多在沿海地区务工,或在江浙一带,或在广州,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孙子在节假日才能回来陪伴老人。志愿者们的到来,使空荡荡的房间变得生机勃勃,让老人们感受到子孙绕膝下的温馨,社会的关怀。


服务队志愿者与老人亲切交流


  “现在日子好过了,政府出钱给我们修房子、修路,去看病还能少收钱哩,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三都村的李奶奶与志愿者们交流时说到。李奶奶今年65岁和正在读初二的孙子寡居,志愿者们的到来令李奶奶笑眼盈盈,忙拿出小马扎招呼志愿者,在和李奶奶的交流中,志愿者了解到,因为丈夫和儿子的去世,家中经济极度困难,经济负担全部压在李奶奶身上,仅靠菜园里的白菜和院落里的几只鸡来维持生活,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稚子年幼,老弱无力,哀莫过于此。


  志愿者们挨家挨户走访了三都村的贫困户,通过交谈了解到村民们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盖起了新瓦,住进了新房。老人们每月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和照顾,生病也有农村医疗保险为其减轻经济负担。临别前,志愿者紧紧地握着老人的手,叮嘱老人要注意饮食,保重身体,老人不舍的目光追随着志愿者离去的背影,直到看不见。


服务队志愿者耐心听老人讲解

凯里学院服务队志愿者


  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空巢老人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空巢老人,是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社会、家庭和每个公民的应尽责任。关爱空巢老人,让空巢老人“心中不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