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3大风貌+8大组团 凯里市城市规划建设及风貌控制有则可依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李丽 通讯员 杨联华


  7月11日,凯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凯里市城市规划建设及风貌控制导则》,标志着凯里市有了自己的城市规划建设和风貌控制的标准依据,也为凯里市在今后一段时期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有序推进城市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苗侗明珠·山水凯里”新风貌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711133036_副本.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外来文化的渗透影响,同时又缺乏对城市整体风貌塑造与管控的标准和依据,导致近年来凯里市的城市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混杂无章、丧失特色的趋势。


  据介绍,本次出台的《导则》以“宜居宜游、活力有序、多元融合的山地民族文化之城”作为凯里城市风貌总体定位,将城市风貌划分为现代风貌、现代+传统风貌、传统风貌等3大风貌分区,并在凯里老城组团、开怀新城组团、苗山侗水—鸭塘组团、巴拉河组团、高铁组团、凯里经济开发区组团、滨江新城组团等8个城市组团具体分类执行。解决城市建筑“千城一面”、建筑格局重复单调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711133319_副本.jpg


  同时,《导则》从凯里的传统民族建筑构建、自然色彩、传统建筑色彩、传统民族服饰色彩、传统民族图样中提取元素,对凯里市城市天际线、山体周边建设、水体周边建设、城市色彩风貌、城市夜景灯光、城市景观廊道、城市街区风貌、城市街道风貌、城市广场风貌、城市公园、城市建筑、城市家具、城市广告标识牌等13项规划建设内容提出详细的导控要求,从而实现城市空间与格局、城市个性与识别度、城市场景与细部的塑造。


微信图片_20190711133421.jpg

苗侗明珠(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711133430_副本.jpg

山水凯里(凯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凯里市十分注重城市规划及风貌管控,注重将民族文化、山地文化、自然风貌融入到城市建设中,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城市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城市中彰显出的浓郁民族风情使得凯里市成为全国辨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并先后荣获“中国民族优秀建筑之乡”“中国生态魅力城市”“中国特色民族风情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下一步,凯里市将严格按照《导则》规范,抓好城市规划建设工作,塑造管控好城市的整体风貌,提高城市文化品位,打造好宜居宜业宜游的”苗侗明珠·山水凯里“城市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