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凯里九旬老党员:曾在战场历生死 愿为人民谋幸福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杨仁海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正式开幕。”7月1日,89岁的老党员顾先周在凯里市开怀街道开怀村庆祝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拿着自己特意写的发言稿,自豪地宣读,今天,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8周年的奋斗历程,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绩……


8D0A6318_wps图片.jpg

89岁的老党员顾先周在庆祝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大会上发言。


  当日,在村党员活动室,早早赶来开会的顾先周,一边向组织交党费,一边问候老党员。 村支书杨兴平介绍说,每次村“两委”开展活动,顾先周老党员都带头,出谋献策,热爱公益。


  据了解,朝鲜战争爆发后,顾先周积极响应党中央“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的号召,1951年,他由镇远150团入编中国人民志愿军8506部铁道工程第六师,在朝鲜战场经历了生死考验,曾荣立连队“一等功”1 次。1954年,顾先周复员回家,担任大队干部、民兵连长。8年后,他从遵义磷肥厂又被招工到中铁四局工作。1986年从济南铁路局退休回到家乡开怀居住。


  “一家三代共8人参军,个个立功。”拥有63年党龄的顾先周告诉记者。


  会上,顾先周与参会的20余名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紧握右拳,在村党支部书记杨兴平的领读下,重温入党誓词。


8D0A6339_wps图片.jpg

重温入党誓词。


  此时,一个个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感到无比神圣!


  “过去,我们村很穷,讨饭、逃荒,住的是筑泥巴墙的房子。”忆往昔,顾先周感叹共产党领导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天有肉吃,大多数的群众盖起了砖房,开起了小车,村里通了水泥公路,生产便道。


  “国家强大,人民富裕,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一位头上包着洗脸巾的女党员感慨不已。


  杨兴平表示,今年以来,村里通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每一位党员的心灵再次受到震撼和洗礼,更加坚定了各位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8D0A6366_wps图片.jpg


  大家正谈得起劲时,传来一个坏消息:活动室电视网络出了故障。于是,顾先周匆匆赶回家收看“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现场直播。


  “全省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8年的4.3%,年均减贫超过100万人,通组硬化路连通千家万户,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近200万人搬出深山,世代贫困的宿命被彻底改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这次受表彰的1100名先进个人和500个先进党组织,是千千万万与贫困奋力搏斗的优秀代表。”


  ……


8D0A6434_wps图片.jpg

顾先周收看“全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现场直播


  顾先周一边观看直播一边关切地问:“我们黔东南有多少得表彰?”


  “先进个人147名,先进党组织70个。”担任村副支书的长子顾伟谊回答到。


  “我们村不能拖后腿!”顾先周掷地有声。


  “我们村是非贫困村,但仍有未脱贫户15户30人,大战140天,今年必将实现‘贫困人口清零’。”顾伟谊坚定地答道,我们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


  顿时,顾先周起身伫立在电视机前,依然凝视着银屏,捋了捋长长的白胡须,双眼微眯,幸福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