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凯里旅游有了新的“代言人” 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吴映璇


  6月11日,凯里市召开“十景”“十八菜”新闻发布会,对推选出的香炉云烟、水韵下司等10个景观,凯里酸汤鱼、香牛香羊瘪等18个菜肴进行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611181006.jpg

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凯里市开展“十景”“十八菜”推选工作,其目的是为系统梳理和整合传播凯里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和充分展示凯里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创新旅游业态,推动旅游资源多元化发展。


  从今年1月初,凯里市启动“十景”、“十八菜”推选工作,经行业专家推荐、部门讨论考察、网上征求意见、部门行业再研究等程序,与此同时,推选组委会多次召集历史人文、文学艺术、民族文化、书画艺术、摄影艺术、诗词歌赋、餐饮饭店、旅游行业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推荐、讨论、评审,从若干推荐的景观、地方特色菜肴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个景观和18个候选菜肴。


  “十景”:香炉云烟、水韵下司、巴拉映月、后羿麻塘、苗侗之窗、银秀明宫、云谷田园、桃李荷田、笙舞情缘、古峡三桥。


苗侗之窗

香炉云烟


  “十八菜”:凯里酸汤鱼、香牛香羊瘪、青椒童子鸡、牯藏肉、血浆鸭、九香虫、糟辣田鱼、腌鱼腌肉、腊味三宝、庖汤、凉拌折耳根、酸汤菜、米豆腐、渣辣粑、鸡稀饭、社饭、七彩姊妹饭、魔芋豆腐。


牯藏肉

凯里酸汤鱼


  凯里市是黔东南州旅游集散中心,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居住着苗族、侗族等30余个少数民族,深厚灿烂的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使凯里成为无数游客向往的民族旅游目的地。美丽的山水,丰富的食材,多民族特色美食汇集,使凯里成为黔东南美食汇聚的中心,并逐步形成了凯里独特的苗侗风味美食菜系。


  下步,凯里市将深入挖掘“十景”内涵和元素,围绕凯里“十景”打造出一批旅行精品路线,推动凯里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文创旅游商品企业将“十景”以文化创意设计为主体开发文创旅游商品,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制作“十八”菜单,以政府引导,授权企业市场化运作,在全市餐饮企业上架推广“十八菜”,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凯里地道特色菜肴。


  据悉,近年来,凯里市充分利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全力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依托特色民族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探索和推动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旅游经济实现持续“井喷”。通过不断丰富和创新旅游发展业态,努力把凯里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宜游的“苗侗明珠·山水凯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