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高考首日,凯里那些定格的温馨时刻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凌忠云 通讯员 顾菲


  2019年高考6月7日开考,凯里8千余名考生步入考场向着自己的梦想发起冲击。考生们在考场内“刷题”,考生家长、老师、师弟师妹等“亲友团”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各界人士也没闲着,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为考生护航、助威,上演了一幕幕暖心的场景。



  凯里市交警部门早早的根据道路流量、拥挤状况采取了交通管制,在考点周边提早进行排堵疏导。距离开考前一小时,随着前往各考点的车流迎来高峰,执勤交警、特警还为送考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将有需要的考生送往相应考场。


微信图片_20190607222327.jpg


  “我们的车经过凯莱酒店时,看到一个女生在看书,我们执勤饶了很多圈以后发现她还在那里,这时候距离考试也没多少时间了,担心她是不是看得太专注忘记时间,我们就赶紧来到她的身边喊到有没有需要接送的考生,这时候她才抬起头看了时间,赶紧坐上了警车”,采访时,凯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西门网格中队特巡警李良红向记者介绍了爱心送考时的经历。


  与此同时,特巡警大队广场网格的特巡警姜坤也顺利将一名考生送到了三中考点,谈起感受他这样说:“这不仅是考生的高考,也是社会的一次大考,这一切都是我们的工作职责。”


  此外,凯里城区各考点内均配备了急救车、医务人员等,爱心商家在考场外提供了饮用水、扇子等消暑或应急药品,还设置了一些等候区方便家长休息。


微信图片_20190607222331.jpg


  在考点外,三中队中队长韩季华告诉记者:“今年的高考,很多家长都十分配合,减少了私家车的出行,选择公交和爱心送考车,同时爱心送考的车辆也是即停即走,保证了现场的秩序。”


  亲友团历来都是高考考场外最靓丽的风景,记者看到,今年一些家长和老师身穿红色T恤或是旗袍,一些红色T恤上还印刷有“考的全部都会”、“高考加油”字样。“穿红衣和旗袍寓意孩子们高考‘开门红’‘旗开得胜’,孩子不管考得怎样,都是一个过程,穿这些是我们一个小心思。” 一名身着红衣的家长说。


微信图片_20190607221925.jpg


  而在民高考点门口,一个白发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不像其他家站的一样坐在等候区,而是坐在离学校大门最为明显的一个路边上。交流后得知,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从施秉白朵乡王家村赶来的,名叫李先云。“我家孙孙今天在这里考试,他从小都是我带大的,因为他父母没空所以我陪他来,但即便是他父母要来我也一定要跟起来。”面对记者,老人激动的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607221921.jpg


  “我送完我孙子了就一直在这里坐起,我想等他出来时第一眼就能看到我,这样他也比较安心。”老人继续说道,其实我也不要求他考多好多高,正常发挥,他一直都是我们的骄傲。采访期间,老人还红着眼眶对凯里各行各业自发为高考保驾护航举动的赞扬。


微信图片_20190607221930.jpg

李先云老人红着眼眶对凯里各行各业自发为高考保驾护航举动的赞扬


  “你是最棒的”、“小宇宙绝对会爆发”、“考一科扔一科”、“狭路相逢勇者胜”……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考场外也聚集了大批前来送考、接考的家长和老师,击掌、拥抱、喊口号……他们纷纷用最有爱的方式为考生加油祝福。


微信图片_20190607221907.jpg


  随着第一个科目的结束,走出考场的考生与守候在外的老师相拥。还有不少带着花来接考生的,大家都说:“管他考得怎么样,先给一个爱的抱抱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