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贵州凯里:“1元”变10万当好脱贫攻坚“魔术师”

文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徐微微 胡岚 王帅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距离贵州省凯里市50多公里的碧波村,颇有一点“桃花源”的韵味,但谁也想不到,一年前,这里住的很多都是贫困户。


  碧波村共有1061户3896人,其中有贫困人口206户744人。由于村民缺乏技能,加之因病、因残不能外出务工,当地流传着“起早也穷,起暗(晚)也穷,干脆睡到太阳红”的顺口溜。


  2016年,按照凯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贵州省凯里市总工会成了碧波村的帮扶单位。2018年,为了加快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凯里市总工会根据碧波村实际情况,实行脱贫攻坚“一元钱”工程,让贫困户能通过干自己最熟悉的“活路”来增收创收。


  “我们要像一个魔术师一样,思考如何帮贫困户将仅有的扶贫款变出更多的钱来。”凯里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吴昌军表示,“发放‘特惠贷’、创业启动资金、慰问金是比较常见的扶贫方式,但这些扶贫方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凯里市总工会探索出“一元钱”工程这种新的扶贫方式,既可解决贫困户温饱问题,又可激发贫困户的劳动热情,防止扶贫扶出‘养懒汉’的尴尬。”


  所谓“一元钱”工程是指凡碧波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的农产品(不包括水稻、牛和果树),每售出一斤,市总工会就奖励一元钱。贫困户只要在农产品出售后,填写《凯里市帮扶碧波村“一元钱”工程奖励申请审批表》,并经村小组长、市总工会帮扶干部审核签字,村委会盖章就可领取补助金。


  凯里市总工会基层工作与宣传网络科负责人吴科舸给农户算了一笔账:“如果不参加‘一元钱’工程种水稻,一亩一季产800斤,市场价2.5元一斤,可卖2000元;而参加‘一元钱’工程种豇豆,一亩一季可产2000余斤,市场价1.5元一斤,可卖3000余元,加上工会补助2000元,收入可达5000余元。”


23.jpg


  75岁的张巡珍听说“一元钱”工程后,四处“借地”也要参加。“虽然我家地全部被占了,但村里有些富裕的人家不种地,地都荒着,我可以去借来种。”张巡珍说,去年她借了近两亩地种蔬菜,得了7985元补助,加上自己卖蔬菜的钱,一共有17000多元收入。


  “我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靠种菜挣这么多钱,年前我花了4000多给儿子买了新摩托车,昨天我又花了800元钱买了新洗衣机,你说要是没有参加这个,我哪里有钱买这些。”说起“一元钱”工程,张巡珍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碧波村农产品的销路从来都不用愁。碧波村距麻江县城只有4.5公里,骑车只需几分钟,碧波村的农户时常载着农产品到城里卖给超市或饭店。


  “我去年养了19只鸡,18头猪,刚到可出售时就一扫而光了,完全不够卖。”碧波村下寨村民杨光琼之前在周边的县城打零工,每天早上7点就要出门,晚上9点才能回,完全照顾不上家里。如今,杨光琼已经56岁了,找工作也越来越困难,她计划今年哪里也不去,就留在家里搞种养殖,还能照顾家里。


24.jpg


  杨光琼说,“去年我养的鸡和猪都少,补助得也不多,比不上那些种养多的,今年我也要多养一些,同时再种点蔬菜,收入应该会不错。”


  碧波村塞子坝的梁光菊,就是杨光琼口中“那些种养多”的人之一。去年,梁光菊卖了1754斤猪肉、1315斤地兰、1200斤辣椒,共卖了17000多元钱,加上市总工会补助的4269元,共有21000多元的收入。


  碧波村岩下组的杨昌奎,种养殖的品类多,有猪、鸡、鱼和白菜,去年一共卖了13147元钱,加上市总工会补助的4018元,也有近2万元的收入。


  据吴昌军介绍,凯里市总工会通过“一元钱”工程补助碧波村25名贫困户2.5万元,带动贫困户创收10余万元。下一步,凯里市总工会将动员碧波村有劳动力的所有贫困户参与“一元钱”工程,同时还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拓展到企业、学校和集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