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凯里市“双培”行动计划助推少数民族群众奔小康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刘昌胜


  近年来,凯里市高度重视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全面推动存在汉语言障碍少数民族群众培训工作,加快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具体要求。通过探索和努力,凯里市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工作取得成效。


  为确保“双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凯里市成立了“双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紧密协同配合抓,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了各成员单位强力推动,民族工作部门综合协调,各级部门密切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双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编制完成并出台了《凯里市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分两年完成培训工作任务,培训内容覆盖了民族语言、民族文化、种植养殖培训、民族工艺培训等,计划总投资100万元,为推进凯里市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加大投入,强化管理,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工作全面实施


  为落实省、州“双培”工作的有关要求,确保“双培”工作早落实、早实施,凯里市在“双培”管理中坚持做到强化责任落实。把扶持培训项目的内容,定目标、定任务、明确全市偏远村寨少数民族群众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具体要求各相关单位、各有关镇,根据培训内容,做到目标、任务、效果三明确,充分调动镇(街道)以及各部门工作积极性,确保了培训工作的责任管理机制、做到培训目标、培训任务、培训内容、培训资金等关键环节工作全部落实。


  强化培训管理。在明确部门和镇(街道)工作职责的基础上,安排专人负责培训工作信息联系,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责任,全程跟踪管理,每月按时报送培训工作进度情况。对培训工作进度实行随机督查,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通过工作协调会或现场办公会研究落实,促进培训工作顺利开展。


  加大资金投入。在严格各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基础上,凯里市在工作协调上,加大培训投入,全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财政、农业、扶贫办、人社、民族等部门重点安排资金到培训点,集中投入、合力攻坚。据统计,凯里市投入专项培训资金76.32万元、州级投入培训资金5万元、省级投入培训资金9.5万元,保证了培训资金使用效果。


 理清思路,强化措施,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深入开展


  凯里市组织调研组深入全市216个村寨调查摸底,通过调查摸底,制定了“分期培训,重点突破,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措施,广泛发动农村懂得当地语言的双语人才,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的群众进行划分。一是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群会同镇村干部入户进行培训。二是对年老体弱人群深入村寨分期集中培训;三是对留守妇女以及青壮年汉语言障碍者强化特色培训。通过培训,使他们增加一技之长,掌握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能掌握一些农村适用技术,掌握一定的技能,在农业产业发展和进城务工方面增收,增强他们劳动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强化内容,立足根本,助推脱贫攻坚“双培”行动计划取得实效


  凯里市通过加强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培训,使大部分群众了解党在新时期的民族宗教政策,全市上下各族群众预防和处置民族与宗教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通过加强对民族文化宣传、传承、保护与发展的培训,进一步增强群众对本民族文化的了解,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加强农业适用技术与技能的培训,使群众更进一步掌握种植养殖适用技术,在生产发展中形成强大的助推器,加快农村农业产业的发展;加强农村劳动技能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进城务工就业率提高,增加收入;加强综合技能和卫生健康知识的培训,使他们在学技术、学技能的同时,进一步掌握防疫知识,避免小病加重,避免因病返贫现象,培训他们健康保养,增强体质,健康劳动,增加收入;加强妇女刺绣培训,实现农村妇女在家就业,家就是刺绣车间,拓宽增收渠道,使更多的农民脱贫。加大苗文、苗歌、芦笙的培训,使更多的群众增加一技之长,在城区和市区各大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等服务行业就业增收。


  截至目前,共开展以苗汉语言、农业适用技术与技能、苗族刺绣、苗族苗歌、苗族芦笙等适用技术和技能培训共32期次,培训总人数5135人,其中,苗汉语言培训4008人,农业适用技术和技能、苗族刺绣、苗文、苗歌、芦笙培训1127人,占应培训总人数7771人的66.1%。整合其他部门开展农村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81期3282人,培训就业率达67%,发放一次性创业补助费39.15万元,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805万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186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