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凯里市 > 正文

凯里:实施“公交+”战略 推进品质公交建设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潘文华

  近年来,凯里公交积极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实施“公交+”战略,不断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构建以公共交通为引领的城市交通体系。

  实施“公交+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凯里公交公司充分发挥优势资源,近年累计解决了1400余人的就业问题,其中农村户籍的56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8人。2017年3月,根据贵州省道路运输局就业扶贫工作安排,在从江县加勉乡摆格村开展专项就业帮扶,目前6人已聘为从江公共汽车公司实习驾驶员,现在总公司进行实习培训。

苗乡侗族幸福公交(潘文华 摄)_副本.jpg

苗乡侗族幸福公交

  实施“公交+旅游”,助推全域旅游。凯里公交先后推出公交旅游专线:凯里17路到达下司古镇、凯里18路到达苗侗民族风情园、黎平5路到达肇兴侗寨、榕江6路到达古榕群、黄平9路到达旧州古镇、施秉3路杉木河专线、施秉4路云台山专线、丹寨1路到达万达小镇等。

  实施“公交+高铁”,实现无缝接驳。打通高铁站到目的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高铁与公交的无缝接驳。目前,凯里公交公司开通凯里20路、21路、302路,黎平5路,三穗1路到达高铁站,满足了乘客多种换乘方式和高效抵达的现实需求。

  实施“公交+大数据”,实现提质增效。凯里公交公司积极落实大数据战略行动,推广应用客流仿真分析与自动排班系统,客流分析是基于大数据分析云平台,通过多种数据模型对客流数据、GPS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进而自动化的实现车辆、人员最优化的排班,优化提升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