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发展铁皮石斛产业 拓宽林下经济新路径

文/图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远柏



杉木种植铁皮石斛


  日前,正是铁皮石斛花开的时节。黔东南州锦屏县三江镇菜园村便团林场铁皮石斛种植示范基地里,生长在一棵棵杉木上的铁皮石斛,开出了一朵朵艳丽的花朵。


  锦屏县是我国南方典型集体林区县,全国三大优质杉木产区重点县,森林覆盖率达72.12%,森林面积170.7万亩。境内光照适宜、气候温和、雨量充足,丰富的森林资源和独特的地理自然环境为发展林下经济创造了良好条件。



杉木种植铁皮石斛


  今年初,根据贵州省印发的《贵州省发展石斛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2019—2021)》和锦屏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要求,锦屏以加强与浙江富阳东西部协作为契机,远赴浙江省考察铁皮石斛产业,并通过招商引资的途径引进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户锦屏。



杉木种植铁皮石斛


  据了解,浙江铁枫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锦屏县建立铁皮石斛基地3000亩,一期在国有林场林区建立杉木种植铁皮石斛示范基地1000亩、杉木立体搭架种植30亩,在龙池万亩果场建立梨树种植铁皮石斛示范基地150亩、大棚种植基地50亩;并配套冷藏库、加工等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



杉木立体搭架种植铁皮石斛


  “目前,已完成种植铁皮石斛500多亩。”公司负责人介绍,基地将围绕“养生、医药、森林康养旅游”加快推进全产业链示范基地项目建设,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