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东南>锦屏县 > 正文

锦屏县多举措推进农村火灾防控工作

 

  为不断强化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锦屏县多举措深入推进农村火灾防控工作,确保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健全农村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持续强化落实农村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消防安全管理网络。


  强化消防安全管理,净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管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火患清剿为抓手,重点围绕农村可燃物多、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用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农村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柴草清理整治工作,全面净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继续利用广播、电视、户外视频、广告牌等宣传阵地,发布公益广告、张贴宣传画、播放火灾警示片、发送警示短信、发放宣传资料等,特别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入户开展用火用电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并组织村寨群众开展全民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加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坚持将村寨消防安全纳入村寨规划和乡村振兴规划内容,持续实施消防“六改”(寨改、房改、厨改、水改、电改、路改)工程,推进农村消防安全改造;加大村、镇消防队伍建设,加快推进村寨小型消防站建设和推广木质连片村寨安装“智慧用电”系统,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全面提升农村消防安全基础保障能力。